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陈敏尔:把握市情 彰显特色 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2018年03月10日14:00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把握市情 彰显特色 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修改稿,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陈敏尔,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分别参加小组会议。

陈敏尔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指出,重庆市情特点突出,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城乡区域发展差距较大。我们要领会好、把握好、运用好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谋划推进新时代重庆的发展。重庆是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地处长江上游、三峡库区腹心地带,既要遵循直辖市发展的一般规律,发挥好直辖市的体制政策优势,又要清醒认识重庆的市情特点,发挥好独有的优势和特色,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发展后劲,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陈敏尔说,当前,重庆发展总体态势是好的,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仍然突出,最大的不平衡就是城乡发展不平衡。一方面,城市建设体现了“高大上”,与东部发达地区发展水平差距不大;另一方面,乡村发展相对滞后,仍是西部欠发达地区水平。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谋划和推动重庆发展,既要有建设现代化大都市的理念,也要有乡村情怀,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村。重庆广阔的乡村,既是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也是重庆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把这篇大文章做好了,就能真正彰显重庆的特色、提升重庆的魅力,就能培育发展新动能、拓展发展新空间,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说,我们要统筹抓好乡村振兴、城市提升两大工作面。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农村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等特色产业,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乡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要高度重视、全面提升城市品质,着力建设现代化大都市,充分发挥重庆在西部内陆地区的集聚辐射作用。要高标准推进新型城镇化,大力推动城乡融合,优化城乡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营造宜居、宜业、宜游环境,促进城乡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代表们踊跃发言、热烈讨论,吴存荣、陈雍、王赋、莫恭明、杨临萍、孙宪忠、李春奎、韩德云、张杰、朱华荣、陈金山、郑向东、杨帆、李延萍等代表分别就乡村振兴、长江经济带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峡后续工作、制造业转型升级、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放管服改革、水利设施建设、轨道交通建设、脱贫攻坚、社会治理等领域提出意见和建议。(记者 杨帆 张珺)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