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文明新风“滋养”桑树垭村

2018年03月09日10:34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三八妇女节即将到来,今天将为大家宣讲一些与女性相关的法律知识。”3月2日上午10点,岳池县花园镇桑树垭村的广播准时响起,“在我国,妇女的法律权利有哪些呢?《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第十五条规定,国家保障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文化教育权利……”

桑树垭村1组村民邹小霖拿着本子认真记录,“这些法律知识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多学一点对自己有好处。”

“我们村离县城近,村民早早就过上了好日子,这几年,我们更加注重好的村风民风养成,因此,每周一、周五我们都会通过广播宣传法律知识,为村民普法。”桑树垭村党支部书记张小平告诉记者,“在村里,村民因生产生活产生的各种矛盾纠纷,如果没有及时或用恰当的方式解决,很有可能酿成更大的矛盾事件。让村民学法懂法用法,成为法律‘明白人’,才能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

这样的法律宣传,在桑树垭村已经持续了3年。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也在潜移默化中让村民相处和睦、友善。

85岁的村民王承良对此感受颇深。“去年,我气管炎发作,孩子不在身边,全靠邻居帮忙,才脱离了危险。”王承良告诉记者,自己的两个儿子分别在重庆、西昌工作,家里平时只有他和老伴两人,“当时生病很不舒服,老伴一个人也没办法送我到医院,同村的王永生知道我的情况后,二话不说就联系车子把我送到医院,这才得到了及时治疗。”

与此同时,桑树垭村还通过开展“好婆婆”“好儿子”“好媳妇”“五好家庭”等评选活动,全村上下营造出浓厚的文明新风。

村里的养殖大户杨华银,因孝老爱亲、勤劳肯干,他家获得了“五好家庭”的殊荣。“获得了‘五好家庭’,对全家来说是荣誉也是责任,我们会进一步做好表率,为村民树立好榜样。”杨华银告诉记者。

在文明新风的“吹拂”下,桑树垭村的村容村貌正在悄然发生变化。“这几年,随着村民素质不断提高,村里的卫生状况也越来越好,真正过上了‘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四好生活。”张小平告诉记者,正因如此,不久前,桑树垭村获得了省级“四好村”荣誉称号。(岳池记者站 许伟琳 本报记者 徐瑜)

(责编:秦晶、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