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成都《先锋》杂志

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中共成都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胡元坤

2018年03月09日14:47    来源:先锋

今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组织工作总的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人大政府政协换届为重点,统筹推进思想建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查问题、找不足、补短板、抓落实,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全面加强政治建设

一是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政治建设。认真贯彻市委关于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精神,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在政治上强起来,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把讲政治贯穿干部日常教育、考察考核、管理监督等各方面,切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加强民主集中制教育,强化主要负责同志责任,认真执行党委运行规则和党组工作规则,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切实坚持和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政治能力建设,把增强政治领导本领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从政治上思考和把握问题,切实提升看齐能力和落实能力。二是抓好党章学习贯彻。把党章作为经常性学习的重要内容,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全市开展“遵党章、学党章、讲党章”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全面掌握党章的基本要求。把党章作为教育培训的必备课程,分层分类举办学习贯彻党章专题培训班。把党章作为日常管理监督的根本标尺,依据党章评判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表现,干部任职谈话要提出学习贯彻党章的明确要求,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要对照党章“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三是持续用力整治“四风”问题。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重点针对“四风”问题新表现,细化制度措施,加强考察监督。把作风建设深度融入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领导班子综合分析研判要注重分析作风方面的问题,领导干部考核要注重看改作风转作风、抓作风管作风的成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注重查找解决“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推动形成选拔看作风、培训讲作风、管理抓作风的机制和导向。着眼破除市委指出的“五个习惯思维”,加大重大工作专项督导力度,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推动全面树立干事创业、勇争一流的新风正气。

二、持续推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

一是突出抓好新思想学习培训。持续开展十九大精神大学习、大宣传、大调研、大讨论、大督导,举办局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新思想学习班和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轮训班,分层分类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和党务骨干培训,推动新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改进学习培训方式,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上讲台、现场教学、案例教学等方法,坚持集中教育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组织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推动入脑入心、笃信笃用。二是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要求,深入开展专题调研,高位起步、超前谋划,精心制定工作方案。突出坚定维护核心、自觉用新思想武装头脑,结合实际精准化差异化设计活动载体。通过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着力解决信念不坚定、宗旨不牢固、使命感不强、初心缺失、担当不力等突出问题,更加自觉地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而奋斗。三是着力加强执政本领培养。按照“三个贯通”的要求,把学习贯彻新思想与把握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围绕推进“五中心一枢纽”建设、重塑产业经济地理等重大决策部署,统筹开展特大城市治理、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新经济新动能等专题培训,推动各级干部不断增强“八种本领”。制定实施《成都市2018-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完善干部专业化培训全覆盖体系,整合资源构建干部“培训+实训”模式,不断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实效性。

三、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一是突出政治标准选拔任用干部。把好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制定实施领导干部政治标准评价办法,深入考察干部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方面的现实表现,选准用好政治过硬的干部,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落实“凡提四必”制度,前移审核关口,动议即审、该核早核;落实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在人选廉洁自律结论性意见上“双签字”等措施,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对有反映的要及时查核,不放过有问题的干部,也不耽误没问题的干部。突出政治要求做好市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严格人选标准,深化考察考核,保证换届人选和代表、委员人选质量。二是着眼考准考实改进推荐考察研判方式。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先进行谈话调研推荐,综合研究提出参考人选,再进行会议推荐,在深入分析、比较择优的基础上研究确定考察对象,防止简单以票取人。具体深入考察了解人选情况,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观五看”要求,谈话方式不简单限定范围、限定时间、限定模式,把“听其言”和“观其行”结合起来,对正副职岗位人选、县乡班子成员人选等探索实行差异化考察办法。健全领导班子定期综合分析研判制度,横向比较看人选之间差异,前后分析看干部发展变化,把“一时”与“一贯”结合起来,把巡察、考核、信访举报等各方面信息综合起来,把干部的长处和短板、表象和本质、发展和潜力识别出来,提高选人用人的准确性和公信力。三是紧扣事业需要加强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强专业化选配。坚持依事择人,分级分类完善领导班子功能结构模型,拓宽视野探索专业化人才选拔办法,市级部门领导班子专业干部配备实现发展重点和核心业务全覆盖,区(市)县党政班子配备5名以上熟悉规划建设、财政金融、社区发展治理和本地主导产业的专业干部;坚持实践标准,不简单看学过什么、干过什么、分管过什么,更要看干成了哪些事、干得怎么样、管得好不好,对工作能不能准确说清楚、进行专业分析、参与科学决策、精准抓好落实,真正选用在改革发展主战场经过实践考验、实绩突出的干部。加强专业化培养。结合省委组织部开展的新时代治蜀兴川执政骨干递进培养工作、专业化干部百千万储备计划,大力实施年轻干部“七个一批”培养使用计划,为事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后备力量支撑。四是立足涵养用人生态加强选人用人监督。加强市人大政府政协换届风气监督,确保换届全程健康平稳、依法有序、风清气正。以开展中央巡视组来蓉巡视迎检工作为契机,全面梳理近年来选人用人制度规定执行情况,总结经验、补短找齐,进一步提升选人用人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组织开展新一轮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扎实开展“带病提拔”倒查工作,发现问题,严肃查处。完善预防、监督、查处、追责并重的制度链条,严格执行干部工作重大事项报告、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履行用人职责离任检查等制度。加强组织人事纪律教育,坚持全覆盖谈心谈话制度,增强执行党的干部政策的自觉性。

四、切实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和关心激励

一是加大经常性管理监督力度。聚焦关键内容,突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情况,紧盯换届后领导班子运行情况,把管政治、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统一起来。突出重点对象,聚焦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重点部门干部、关键岗位干部,管好关键人、管住关键事、管到关键处。完善监管举措,综合运用好提醒函询诫勉、专项整治、个人事项报告和抽查核实等措施,推动常态长效、形成整体效应。落实监管责任,把加强干部管理监督情况作为述责述廉、党建述职考评、干部考察的重要内容,督促领导干部敢抓敢管、勇于监督。二是构建多层面关心激励机制。政治激励层面,最重要、最根本、最管用的是鲜明用人导向,要褒奖和重用那些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严格落实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探索在产业功能区和园区实行员额制管理,健全容错纠错机制。物质激励层面,要完善和落实关心爱护基层干部的政策措施,健全落实岗位津贴、抚恤慰问等制度。精神激励层面,要制定贯彻《党内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实施办法,做好平时奖励、专项表彰奖励工作。三是健全差异化考核评价体系。坚持以事考人,制定实施《区(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评办法》,突出对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情况的考核,按照“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功能定位差异化设置考核指标,健全以实绩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完善考核方式,把平时考核、定期考核、培训考核等结合起来,加大重点工作专项考核力度,实现考核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全覆盖。强化结果运用,与干部使用、奖惩、教育、管理结合起来,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机制和导向。同时,要坚决贯彻市委关于抓好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要求,切实抓好学习培训、集中填报、从严查核、细化操作、监督检查、完善机制六项工作,促进如实报告率显著提升。

五、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一是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深化“百镇千村”头雁孵化工程、“千村万人”村(社区)后备干部孵化行动,实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精准提能”行动,选拔一批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入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党支部建设整体提升行动,制定贯彻《党支部工作条例》实施细则。提高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工作质量,落实发展党员政治审查制度,实施发展党员“6个专项计划”,推进乡镇农村青年人才党支部全覆盖,探索党员分类管理,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坚持“固强”与“补弱”相结合,深化“蓉城先锋”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双示范行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二是整体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农村基层党建重点是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深化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统筹整合“五个一”“三个一”和第一书记帮扶力量。城市基层党建重点是推动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紧紧围绕城乡社区发展治理重点发力,全面开展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集中攻坚行动,加快构建高效运行的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国有企业党建重点是发挥企业党委(党组)领导作用,深化国有企业党建和国资国企改革,健全组织体系、理顺工作关系。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重点是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深化产业园区、商圈楼宇、专业市场、互联网业等领域党建工作,实施社会组织党建“十百千”计划。事业单位党建重点是分类推进学校、医院、科研院所党建工作。机关党建重点是解决“灯下黑”问题,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三是强化基层基础保障。健全党建责任体系,完善问题查摆、述职评议、问责追责、整改提升、总结提炼“五步循环”机制。充实党务工作力量,全面落实乡镇(街道)组织委员制度、推动组织委员专职专用,加大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力度,探索建立社会化招引党务工作者制度。加强经费投入保障,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党组织活动经费列入单位经费预算,完善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离退休党员党组织党费返还机制,探索建立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待遇保障制度。提升基层党建信息化水平,用好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完善和打造“蓉城先锋”等具有成都特色的党建信息化平台。

六、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强市

一是建立精准化的人才政策体系。细化落实“成都人才新政12条”,推动各区(市)县出台更专、更精的人才政策,在全市形成“1+22”的精准化人才政策体系。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制定金融、文创、新经济、乡村振兴、社区发展治理等领域人才引进培育专项办法。鼓励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制定支持教育、卫生和农业科技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的政策。二是打造国际化的“蓉漂”工作品牌。大力实施“蓉漂计划”,开展“海归‘蓉漂’百人行”活动,加大“蓉漂计划”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引进力度。持续开展“蓉漂”人才荟、“蓉漂”人才日等系列活动,深度推介成都人才政策和创新创业环境,推动“蓉漂”成为时代风尚。三是拓宽开放式的引才聚才渠道。打造“黄金眼”全球人才大数据搜索系统2.0版,实现企业与人才线上精准匹配。加强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驻外人才招引服务站点、海外人才工作站建设,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来蓉创新创业、海外离岸人才项目来蓉开展成果转化。深化“人才+项目+资本”引才聚才模式,推动企业总部、技术研发中心在蓉落户,鼓励在蓉企业通过兼并收购的方式推动急需紧缺人才成建制来蓉创新创业,实现以项目聚集人才、以人才推动发展的良性循环。四是构建市场化的人力资本协同体系。整合市场资源、高校科教资源,加快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打造人力资本协同平台,搭建人力资本供需对接机制,推动人力资源与项目、资本、技术协同融合。五是建立全链条的人才服务扶持体系。优化“蓉城人才绿卡”服务体系,加快人才公寓建设,强化公共服务资源供给,实现新型人才工作站产业园区全覆盖,通过打造人才特色小镇、深化校地合作等方式拓宽“双创”平台。落实党委联系专家制度,举办专家人才国情研修班,积极发展专家人才入党,切实把各类优秀人才凝聚在党的周围。

成都《先锋》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宋美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