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刊授党校》

理想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田贵鹏

2018年03月09日14:24    来源:刊授党校

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我们一方面要始终坚持仰望星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论走多远,也不要忘记为什么出发;另一方面更要注重脚踏实地,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心一意地为人民谋福祉。


理想信念是我们前进路上的灯塔,有了它,我们不会因为漫无目的而茫然若失,不会因为路途遥远而徘徊犹豫,不会因为艰难险阻而停滞不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按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和入党誓言,坚定理想信念,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时刻牢记我们为什么出发、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时刻牢记我们肩负的使命和责任,用理想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不懈奋斗赢得美好未来。

伟大的理论产生于伟大的实践,崇高的理想催生出奋进的力量。“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这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说的一句话,它深刻地阐明和揭示了那个时代无产阶级运动的历史使命、前进方向和宗旨意识,也理所当然地成为那个时代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和行动指南。正如列宁后来在纪念恩格斯的文章中所说的那样,马克思和恩格斯对工人阶级的功绩,可以这样简单地来表达,他们教会了工人阶级自我认识和自我意识,用科学代替了幻想。可以说,正是在这样一种科学的理想信念指引之下,伟大的无产阶级运动才能够蓬勃兴起,并一步步取得胜利。

1921年8月,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上,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由上海转到这里举行,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此,拉开了中国革命的新序幕,播下了新火种,开启了新征程,谱写了新篇章。党在成立之初,就把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作为远大目标,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正是在这样目标和使命的指引和感召之下,无数优秀的中华儿女和一批批优秀的共产党人,筚路蓝缕,栉风沐雨,前赴后继,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艰难创业,使积贫积弱、一盘散沙的旧中国,一步步从弱小走向强大,从贫穷走向富庶,从苦难走向辉煌。回望我们党走过的97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回望我们取得的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们无愧于自己的初心,我们无愧于伟大的时代,我们无愧于壮丽的事业。

事业发展永无止境,人民需求永远向好,奋进脚步当然也要永不停歇。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吹响了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嘹亮号角,明确了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判断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势必对我们今后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产生一系列重大影响。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我们一方面要始终坚持仰望星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论走多远,也不要忘记为什么出发;另一方面更要注重脚踏实地,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心一意地为人民谋福祉,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困难、最困惑的现实问题解决好,让祖国的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这样,我们的目标才能够日益接近,我们的理想才能够早日实现。

(作者单位:辽宁省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宋美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