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刊授党校》

古田会议开启党内政治生活新篇章

洪武子 王平

2018年03月09日14:23    来源:刊授党校

一系列党内法规制度的制定出台,既是着眼解决新时代党内突出问题而进行的顶层设计,也是对古田会议以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理论的继承创新,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注入了强大动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在部署“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任务时,明确要求“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凸显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极端重要性,为我们在新时代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指明了方向。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内政治生活的一些基本规范在革命战争时期就得以孕育和形成。1929年12月古田会议期间,毛泽东同志围绕如何纠正党内主观主义错误,提出了解决办法,主要是教育党员“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古田会议决议》不仅成为中国共产党关于建党建军的纲领性文献,也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启了历史新篇。重温这篇决议,对于新时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标本兼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学习古田会议“严格地执行纪律”,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立规矩,实现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

无论是血雨腥风的革命战争年代,还是激情燃烧的建设、改革岁月,党的纪律和规矩是否得到有效执行,直接关乎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古田会议在我们党和军队建设史上首次以党的决议的形式,重申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六项注意”,提出一系列党员和官兵的根本行为规范,强调“严格地执行纪律,废止对纪律的敷衍现象”,坚决把不守纪律规矩的党员清除出党的组织,从而使红四军同一切旧式军队划清了界线,成为一支党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强调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从实践层面看,党中央先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这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实践,在理论渊源上都与古田会议“抓党内教育、立党内规矩”的要求一脉相承。从制度层面看,党中央颁布实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极大深化拓展了党的纪律建设的内涵,丰富发展了党的纪律建设理论;特别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开启了党的自身建设新篇章。一系列党内法规制度的制定出台,既是着眼解决新时代党内突出问题而进行的顶层设计,也是对古田会议以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理论的继承创新,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注入了强大动力。

在新时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我们要更加坚定自觉地以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为标尺,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于管党治党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组织性纪律性,确保党的纪律真正成为刚性约束。

学习古田会议“厉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生活”,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确保党团结有力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善于集中统一,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制度保障。古田会议的成功召开,就是正确实行民主集中制的结果,可以说古田会议创造了中国共产党民主集中制的成功典范。古田会议指出了极端民主化的危害“在于损伤以致完全破坏党的组织,削弱以致完全毁灭党的斗争力”,强调必须“厉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生活”,同时还规定了少数服从多数的具体要求,“少数人在自己的意见被否决之后,必须拥护多数人所通过的决议,除必要时得在下一次会议再提出讨论外,不得在行动上有任何反对的表示”。这些都是中国共产党建设史上极为重要的理论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民主集中制得到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发扬民主不够、正确集中不够等问题,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民主集中制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战略思考。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党内监督,推动全党尊崇党章,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推动形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并不断巩固发展。实践再次证明,什么时候民主集中制坚持得好,党就风清气正,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什么时候民主集中制受到破坏,党内矛盾和问题就会滋生蔓延,党的风气就会受到损害,党的事业就会遭遇挫折。

在新时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我们要更加坚定自觉地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努力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学习古田会议正确地开展“党内批评”,实现有效的党内监督,提高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是我们党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古田会议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较好地解决了党内思想矛盾,并且从理论与实践上对如何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了探索。古田会议决议强调,“党内批评是坚持党的组织、增加党的战斗力的武器”,“批评的目的是增加党战斗力以达到阶级斗争的胜利,不应当利用批评去做攻击个人的工具”,规定了“对党委或同志有所批评应当在党的会议上提出”,要实行党内批评,而不是党外批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大力继承和弘扬包括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内的优良传统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批评还是自我批评都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要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要大胆使用,经常使用,使之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党中央坚持实践探索在前、总结提炼在后,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规定“中央政治局每年要召开民主生活会”;并在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后,又带头落实这一规定,率先开会,为全体党员干部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当好了标杆、作出了表率,示范带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空气逐渐在党内蔚然成风,推动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加快构建,保障了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在新时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我们要更加坚定自觉地在党内政治生活中正确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原则问题上进行思想斗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确保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复兴梦想的航船始终沿着正确的航道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作者单位:古田会议纪念馆、福建省上杭县纪委)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宋美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