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西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并向中外媒体开放 吴英杰主持

2018年03月09日10:46    来源:西藏日报

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西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推选监票人。根据大会安排,本次会议向中外媒体开放,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法新社、香港明报等48家境内外媒体的89名记者前来采访。

西藏代表团团长、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会议,全国人大代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白玛赤林,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拥军参加会议,回答记者提问。

吴英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对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和那曲地区依靠科技种树作出重要指示,再一次体现了总书记作为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对西藏工作特别是生态环保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亲切关怀。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作为拥戴信赖忠诚捍卫核心,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具体行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实施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行动,深入推进绿色发展,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严禁“三高”项目进入西藏,加快污水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切实保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同时,深入实施“两江四河”绿化工程,主动作为,坚持见缝插绿、宜草则草、宜林则林,力争“十三五”在有条件的地方消除“无树户”。

吴英杰说,我们积极选派精干力量主动参与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努力将其打造成我区培养科研人才的重要平台,目前各项科考活动进展顺利,必将为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那曲种树国家重点实验课题项目扎实推进,部分试种树木长势良好。

洛桑江村在回答问题时指出,自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战略思想,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我区脱贫攻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截至2017年底,全区贫困人口存量下降到了33万人。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深入,全区精准识别出44个深度贫困县、315个深度贫困乡镇、2440个深度贫困村,我们将举全区之力啃下这些脱贫攻坚的“硬骨头”,打赢这场硬仗中的硬仗。一是抓住重点促攻坚。正确处理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和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关系,建立差异化的扶贫支持政策,把资金和项目进一步向深度贫困的县乡村倾斜,发挥驻村帮扶、行业扶贫、援藏扶贫和企业扶贫作用,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凝心聚力推动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二是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实施产业强区富民工程,大力培育高原特色种植业、养殖业等优势产业,让更多的群众不离乡不离土、就近就便转移就业,有稳定可靠的收入来源。三是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在做好搬迁住房建设的同时,全面加强产业配套、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实现搬得出、留得住、富得起。四是落实民生保障政策。大力发展社会福利,编密织牢社会保障社会救助托底安全网,让贫困群众充分享受到各项惠民助农政策。

齐扎拉在发言时指出,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字里行间展示的是“钱袋子”和“国家账本”,体现了国家政策导向,回应了群众殷切期盼,是接地气、有分量、有温度的好报告,完全赞成。

齐扎拉说,2017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政府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大力实施“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战略,紧紧抓住发展、稳定、生态三件大事,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发展新态势加速形成;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发展新动能加速转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发展新成果加速惠民;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绿色发展新格局加速成型,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不断向前推进。西藏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和各族人民的美好生活来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特殊关怀。新的一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履行好治边稳藏职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五大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重点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实施十大工程,用高质量发展破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努力当好新时代答卷人。

齐扎拉在回答问题时指出,自治区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旅游产业已成为我区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和富民兴藏的龙头产业。我区将继续立足丰富的世界级特色旅游资源,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建设的战略机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高质量发展理念,进一步树牢生态保护红线意识和安全生产底线意识,以转型升级与提质增效为主线,擦亮、用好“世界屋脊、地球第三极、亚洲水塔”名片,大力推介“冬游西藏”活动,全力加快旅游环线建设,深入推进全域、全时旅游发展,努力建设具有高原和民族特色的世界旅游目的地。

普布顿珠、格桑德吉、卓嘎等代表在会上先后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发言。果果、旺堆、扎西江村、格桑德吉等代表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记者 蒋翠莲 肖涛 陈跃军)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