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江苏代表团审查计划和预算报告 娄勤俭参加审议

王晓映 耿 联

2018年03月09日08:4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江苏代表团审查计划和预算报告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切实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今天上午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下午举行小组会议,审查《关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201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

上午的全体会议上,江苏代表团团长娄勤俭,副团长吴政隆、蒋卓庆、王立科、陈震宁参加审议。会议由吴政隆主持。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肖捷,全国人大财经委、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到会听取审议意见。

王江代表说,计划和预算报告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区域协调协同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提出的很多政策举措,是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支撑和具体化落实。三个报告目标一致、一脉相承,符合客观实际,令人信服、提振信心。建议国家加大对地方优质高校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加大对“双一流”建设高校、省部共建高校及其他综合实力较强高校的倾斜支持;加强统筹协调、完善顶层设计,建立风险可控的金融监管机制,加快出台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尽快制定和完善包括非存款金融机构放贷监督管理条例、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活动取缔办法等在内的相关法律法规。

项雪龙代表说,计划和预算报告突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抓实了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这一任务。我们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打造标杆示范项目重要指示,高举“一带一路”大旗、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做好“一带一路”文章,着力建设“一带一路”支点,切实加快连云港的发展。韩立明代表认为,两个报告贯穿了发展和为民两大永恒的主题,体现了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十分有效,“三大攻坚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实打实的项目、硬碰硬的目标;体现了宏观调控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积极作为;体现了科学精准、改革创新的鲜明特点。庄毓敏代表提出,要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保障宏观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围绕中央重大战略部署,加大对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等民生领域的财政支持;采取更加有力措施,严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加大改革力度,降低企业税负和宏观税收负担。

徐莹代表建议加快建立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合力;加快建立符合我国国情、贯彻“放管服”改革部署、体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检验政府自我革命成效的营商环境评价机制,对各地开展监测评价,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张叶飞代表提出,要强化系统化思维,重点做好一体化、高端化、特色化发展文章,推进城市群建设、提升中心城区集聚能力,推动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保留生态底色、释放生态红利,挖掘人文底蕴、彰显城市魅力。徐镜人代表建议进一步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最大限度降低药品成本,让老百姓用得起药、用上好药。

邢青松代表说,计划和预算报告更加重视“三农”,尤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给予有力支撑,可预期、可操作。建议加大对农民创业创新资金贷款扶持力度、加大对农业产业发展扶持培育力度。赵伟代表建议政府集中优势资源资金,加强基础研究及应用开发,扶持高端制造业项目攻关、技术突破,改变长期以来受制于人的局面;加大产业工人职业再培训,提高职业技能、拓展职业领域。唐金海代表建议,发挥公立医院公益性资源,在医联体建设规划、政策配套上多给予支持,探索医疗集团建设,使优质资源有效贯通,更直接、更多渠道为民服务。

陈锦石代表建议构建完善公平的市场竞争机制,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负和贷款利率,减少税外收费,减轻企业负担,在基础设施等领域对民营企业给予扶持,激发市场活力、社会创造力。焦新安代表建议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意见的实施细则,制定高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意见和行动计划,充分调动高校全方位服务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胡冶代表说,要提升标准供给质量和水平,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抓住机遇,进一步提升国标水平,争取更大的国际话语权。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