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让妇联组织焕发蓬勃生机——广安市妇联改革综述

2018年03月08日10:0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一场深入的革新,可以激发气象万千。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以推进妇联改革为重点,全面推进妇联组织和工作改革创新,妇联组织各项工作迸发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在2017年度全省妇联系统综合目标考核中荣获一等奖。

带头示范奏响社会和谐“交响乐”

“作为省党代表,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在今后的宣传工作中,我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视角,深入采访了解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地彰显广安日报社主流媒体的民生情怀。”省党代表、广安日报社总编室主任廖琴在“广安姐妹回娘家·共话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上如是说。

今年以来,市妇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先后举行“知心话儿献给党”签名寄语、“广安姐妹回娘家·共话建功新时代”等主题活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到广大妇女身边,引领妇女姐妹听党话、跟党走。

马家村第一书记周莉莉表示,聆听了十九大代表张开辉同志的演讲后,她将继续带领村民晒家庭幸福生活、议良好家风家教、讲家庭和谐故事,争创最美家庭。

广安市妇联在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正是有周莉莉这样优秀的基层妇女干部的积极宣传发动,全市参与活动人数达15.8万人次,产生了全国“最美家庭”3户,省“最美家庭”6户,广安市“最美家庭”58户。随着“最美”花朵竞相绽放,一个个模范家庭对“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身体力行,让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传统家庭美德,变得有血有肉、可亲可感,奏响了和谐社会的“交响乐”。

完善组织 增强妇女获得感

自2017年5月华蓥市高兴镇宋家垭村完成妇联组织改革以来,在该村妇联主席冷方红的微信朋友圈里,经常发布市、镇、村妇联开展活动,惠民政策宣传的消息。在她看来,村妇委会改革之后,妇女姐妹的干事热情十分高涨,大家真正感受到了“娘家”的温暖。

2017年5月高兴镇启动村(社区)妇联改建工作,在村民的一致认可下,在家乡创业的冷方红被选举为宋家垭村妇联主席。她将自己的事业和为村民谋福利的大业结合起来,自发组织村里的妇女参加就业技能培训,教她们蘑菇种植、牛蛙和活禽养殖的技术,帮助她们创业就业,形成有力的示范带动作用,为高兴镇辖区妇女就业作出了贡献。

像冷方红这样,从企业、农村、社会组织等基层一线选拔上来参与妇联工作的优秀女性,在华蓥不在少数。她们分布在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各级妇女机构,分别担任兼职副主席、执委、代表等职务。

去年以来,我市按照《广安市妇联改革实施方案》改革目标要求,抓紧推进各项改革任务。全市3001个村(社区)改建妇联任务全面完成,选举产生主席3001名、执委33261人。126个乡镇(街道)完成妇联区域化建设改革任务,选举产生执委2888名,一大批各行各业的优秀妇女被吸纳进妇联干部队伍。

“哪里有妇女群众,哪里就有妇联组织”。广安市注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同时,不断拓展组织外延,打造干部队伍,力争构建全方位、多元化、开放式的组织网络。市妇联先后在华金润集团有限公司、缪氏庄园、大自然公司等企业建立了妇联组织。市义工联在全市社会组织中率先建立妇联组织,选举产生主席1名,副主席2名,执委11名,把以往的服务对象变成了今天的工作力量,妇联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市妇联主动适应新形势,运用新媒体开展工作,开通了“广安市妇女联合会”官网、“广安妇联温馨家园”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等,建立川东幺妹网上妇联,初步形成了具有“妇”字号特色的新媒体网络平台。进一步完善妇联干部、妇联常委、妇联执委、妇女代表大会代表等妇女工作者直接联系妇女群众制度,组建各类妇女工作群、联系群3万多个,直接联系妇女群众100多万人,扩大了妇联组织联系妇女群众的工作半径,妇联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

“过去妇代会只有一个人,工作开展难度大!”谈起妇联组织改革的变化,广安区龙安乡妇联专职副主席马国香说,现在妇联组织由一个人变为一个集合了致富能手、女能人的组织,发挥的能量越来越大。

提升能力助力社会经济发展

杨德琼,以前只是岳池县长田乡黑山村一名普通农家妇女。如今,却成了一家农业专业合作社的产业工人,在家门口就了业,领上了月薪,年收入近2万元。

杨德琼的变化,主要得益于岳池县妇联实施的广安市“川东幺妹”农副产品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示范基地项目。

近年来,岳池认真贯彻落实妇联组织改革创新,打造了“川东幺妹”这个公共品牌,与区域内的6家公司开展区域联建,签订合作协议,在人才、技术、服务、营销等方面形成优势互补、互帮互助的机制,培育建立了绿色蔬菜、生态果木、生态养殖、稻鸭共作、竹丝画帘、农产品加工六大“川东幺妹”农副产品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示范基地。

该项目开展以来,已组织劳动技能、电商、营销等各类培训1.2万人次,建电商销售平台2个,在淘宝、天猫、邮乐购等电商平台开设网销店铺3个,组建直营销售点4个,进商超设立销售网点45家,直接吸纳妇女劳动力2000余人,间接带动周边3万余名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实现年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素质提升行动的蓬勃开展,在广安充满活力的土地上,各级妇联组织顺应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结合当地产业特色,注重妇女能力提升,带领、帮扶妇女群众创业就业、脱贫致富,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创业战场上,新时代女性展现自信风采;脱贫征程中,越来越多妇女群众通过妇联组织提供的培训,掌握一技之长,在家门口灵活就业。

“改革,让我们妇联组织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广安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艳萍说,改革正在进行,改变仍将继续。(记者 陈玲)

(责编:秦晶、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