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看!开放自信的山东——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侧记

杨学莹 李子路 赵君

2018年03月08日09:48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看!开放自信的山东

3月6日下午2时许,距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全体会议召开还有近1个小时,中国职工之家山东代表团会议厅已是人头攒动。来自境内外的媒体记者早早入场,在指定区域架起“长枪短炮”,抢占有利位置,7排座位座无虚席。

新时代新气象。这是近年来山东代表团首次全团对境内外媒体开放,也是到会记者最多的一次,82家境内外媒体的186名记者到会采访。他们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来自山东和兄弟省市,也来自凤凰卫视、英国路透社、美国彭博社等境外媒体。有媒体记者赞叹:“变以往的小组开放为全团开放,山东有底气、有自信!”

新时代的山东,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有哪些新作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山东怎样走在前列?记者们带着问题前来,近距离感受山东发展脉动。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省委书记刘家义代表对境内外媒体朋友表示欢迎。简短的开场白后,全体会议正式开始,代表们作审议发言。

16时20分,审议发言结束,正式进入记者提问环节。人民日报记者举起早就抢在手中的话筒,得到了第一个提问机会,询问山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走在前列”要求的思路做法。刘家义从思想武装、谋篇布局、坚决打好五场攻坚战、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一一作了回答。

“山东不仅要打造生态环境上的绿水青山,而且正大力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正在形成,党风政风明显好转,全省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特别好,心齐气顺劲足。”刘家义说,“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习近平总书记把舵领航,只要全省各级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干部群众同心协力,就没有过不去的坎,翻不过的山。这就是我们能够走在前列的底气所在、信心所在、保证所在。”

今年正月初七一上班,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在济南召开。动员大会不避短、不遮丑,直面问题、科学部署,发出重整行装再出发、向高质量发展进军的动员令,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很多记者将问题集中在新旧动能转换上面。

有记者提问淘汰落后产能情况,对此深谙于胸的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代表坦承:“你这个问题,对山东特别关键。”在客观分析山东的产能结构后,他指出,动能转换的中心任务是以“四新”促“四化”,实现“四提”。“如果我们淘汰落后产能做不好,生态环保做不好,节能降耗做不好,安全生产有问题,安全标准落实不了,食品安全有问题,将一化不化,一‘提’不‘提’。”

龚正介绍,山东坚持问题导向。去年在提前超额完成压减粗钢、生铁、煤炭产能任务,清理地条钢、违规电解铝产能之外,还自我加压,把原计划2020年关停的济钢提前关停,这是全国第一家千万吨级的城市钢厂全部关停。

龚正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说,“我在山东工作了3年,度过了3个冬天,对环境改善深有感触。2015年冬天污染特别严重,2016年有所改变,去年冬天大大改善,重污染天气下降到14.9天。”

济南是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核布局之一,提出规划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有记者高声提问道:“请问济南准备如何推进先行区建设?”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代表打开话筒笑着说:“你的提问激情四射,深深感染了我。顾名思义,先行区就是先行先试、先走一步,要在创新、绿色、智慧、改革开放方面做到先行先试,做体制机制改革的排头兵,做全方位开放的领头羊。”

“这边、这边!”几位座位偏后的记者站起来招呼主持人。一位记者问,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明确了“5+5”十强产业支撑。这十强产业是如何确定的,下一步发展的方向和路径是什么?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群代表介绍了这十强产业的发展方向和路径。“发展这十大产业要明确责任单位,做到布局有人管,标准有人定,建设有人抓,困难有人解,工作有人督。”李群最后说,“求索者必有所悟、实干者必有所得。看山东的!”掷地有声的一席话,透出了山东人的务实和自信。

山东团的企业界代表受到了记者们的广泛关注。荷兰国际新闻电视台记者提问,海尔担心贸易战吗?海尔集团公司总裁、董事局副主席周云杰代表反问记者:“我说不担心,你信吗?我说担心,有用吗?”

他给记者们讲了一个故事:“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一位女士因为腰有伤想买不用弯腰就能打开的冰箱。最终,她选择了海尔,因为海尔就有特意为这一用户群定制的不弯腰冰箱。“No matter in east or west, Haier is the best.”(不管是在东方还是西方,海尔都是最棒的)周云杰用流利的英语转述了那位消费者的原话。“是消费者选择了我们。海尔收购GE家电后一年,收入增长6.6%,利润增长了22%。就因为过去在GE是领导说了算,现在是用户说了算。现在中国企业不仅能向国际输出中国产品、品牌,也能输出中国的经营模式。你说,这种情况下,贸易战还有用吗?”

如意集团是有着46年历史的老纺织企业,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来到如意,对其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拓展国际市场成绩予以肯定。

“没有一个行业比我们更传统了,很多人认为我们是传统工业、夕阳产业,但如意注重技术创新,照样能成为朝阳产业。我们整合了一系列国际高端品牌,现在,世界排名前100位的奢侈品品牌中,如意已经跻身第16位。”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邱亚夫代表说,“孔孟之乡是让人最不容易和时尚挂钩的地方,但我相信未来国际一流的时尚产业集团一定会出现在山东。”

开放活动进行了三个多小时才结束,记者们表示意犹未尽,收获很大。

采访结束后,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陈浩杰感慨,山东团代表们直面问题、态度诚恳,把短板摆在台面上,作客观全面的分析,提出解题方案。看到山东团代表们开放自信务实的精气神,可以断定,山东的新旧动能转换定会成功,未来的山东定会焕然一新,实现走在前列的目标。“抢问”成功的中央电视台记者黄剑会后边走边对旁边的同行说:近一年山东干部群众的精气神儿变化很大,感觉一股充满干劲儿的作风又回来了。

新时代,一个改革开放、锐意进取、充满自信的山东,正蓄势待发,瞄准“走在前列”,扬帆起航。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