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刘赐贵: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 把依法治省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彭青林

2018年03月08日10:23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 把依法治省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刘赐贵代表3月7日在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时指出,修改宪法顺应时代发展,顺应人民呼声,顺应改革大势,将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打下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法理基础和制度基础。我们要自觉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让全省各族人民都知道这次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让宪法修正案内容在海南家喻户晓,把海南的依法治省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刘赐贵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不可摧的精神支柱和取之不竭的力量源泉,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纲领、旗帜和灵魂。此次宪法修改,确立这一重要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将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共同思想基础,体现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顺应了新时代发展需要。此次宪法修改,修改国家主席任职方面的有关规定,必将更好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好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新的更大胜利,顺应了人民呼声。此次宪法修改,增加有关监察委员会的各项规定,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明确了国家监察机关的合法性和权威性,进一步完善了推进反腐败的制度体系,必将掀开我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篇章,顺应了改革大势。

刘赐贵强调,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是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的前提,也是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我们要坚决维护、长期坚持、全面贯彻宪法,自觉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

刘赐贵要求,我省要以这次宪法修改为契机,深入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把依法治省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要把学习宪法、宣传宪法作为法制宣传教育的首要任务,广泛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让全省各族人民都知道这次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让宪法修正案内容家喻户晓,不断增强群众宪法意识。要教育引导全省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带头增强宪法观念,依照宪法法律行使职权、履行职责、恪尽职守、廉洁奉公、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