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云南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 郭声琨参加审议并发言 陈豪阮成发李秀领等发言

2018年03月08日10:41    来源:云南日报

昨日上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云南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草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参加审议。他说,完全赞成、坚决拥护宪法修正案草案。这次宪法修改,适应时代要求,顺应党心民心,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法,充实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的内容,修改国家主席任职方面的有关规定等,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有利于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有力宪法保障。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自觉做宪法信仰的崇尚者、宪法精神的弘扬者、宪法权威的捍卫者、宪法实施的推动者。

代表团团长陈豪主持会议,副团长阮成发、李秀领、和段琪参加。

代表们在审议时表示,此次宪法修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体现了党的主张与人民意志有机统一,对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宪法保障,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大家一致表示完全赞成、坚决拥护。

陈豪在发言时说,宪法修正案草案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作出的重大修改建议,是顺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政治决策,是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制度安排,必将促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思想更加统一、行动更加有力。我们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圆满完成宪法修正案草案的审议任务,确保宪法修正案顺利通过,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保证宪法法律确立的制度、原则和规则得到全面实施。

阮成发在发言时说,与时俱进对宪法进行修改,是时代的需要、人民的意愿,对于广泛动员和组织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必将成为我国宪法发展史上的一座重要里程碑。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把中国共产党领导充实进宪法,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赋予监察委员会宪法地位,是建立中国特色监察体系的创制之举。我们将全面贯彻实施宪法,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恪守宪法原则、履行法定职责,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李秀领在发言时说,宪法修改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供了根本制度保障,巩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标志着党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我们将自觉加强宪法学习,弘扬宪法精神,以实际行动维护宪法法律权威。

陆俊华在发言时说,宪法修改把党和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上升为国家宪法规定,将更好地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意义重大。以宪法形式把监察制度确定下来,是加强公权力监督的伟大创举,必将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更大成效。我们将认真履行纪检监察工作职责,推动宪法实施和监督工作,维护宪法权威。

袁驷、李文辉、齐建新、李秀梅、胡阿罗、张慧、杨照辉、杨健、林文勋、蒋立虹等代表先后发言。

昨日下午,云南省代表团继续分组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记者 田静 瞿姝宁 陈晓波)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