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 守护清朗健康的文化环境

2018年03月07日13:5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又值开学季。今年,广安市不少中小学校将《护苗·网络安全课》课件作为重要内容,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特别的“开学第一课”,引导他们绿色上网、健康上网。

这正是广安市深入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积极守护清朗健康文化环境的一个生动缩影。去年以来,广安市“扫黄打非”部门紧紧围绕工作主线,聚焦打击非法出版物及网上有害信息重要任务,大力开展系列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各类文化市场,规范新闻出版市场秩序,“扫黄打非”工作成效显著。

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积极履职尽责,密切协作配合,全市“扫黄打非”工作和专项行动有效开展。

强化联防协作,不断将“扫黄打非”工作触角向基层延伸。2017年,广安市将基层“扫黄打非”网格化管理融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化工作,统筹考虑网格划分、人员配备、平台共享等,实现了基层“扫黄打非”工作网格化管理全覆盖。

截至去年底,全市6个县(市、区)共建立网格6309个,确定社区(村)“扫黄打非工作站”2969个,选配专兼职网格员6473名,基层“扫黄打非”监管平台5个,建成省基层“扫黄打非”网格化管理示范点4个。

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强大合力不断汇聚。过去一年,广安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会同文广新、工商、综治等部门,集中开展“清源2017”“秋风2017”“护苗2017”等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广安市出版物市场经营秩序。面对网络传播新业态、淫秽色情信息传播新途径,广安市抓住网上主战场,组织开展“净网2017”“剑网2017”专项行动,整治突出问题。

2017年,全市市县两级“扫黄打非”办组织开展联合执法专项行动检查38次,部门集中开展整治行动190余次;检查出版物市场、超市及便利店1400余家次,邮政报刊发行网点306个次,网吧1200余家等,查缴盗版图书、盗版光碟等各类非法出版物7000余册,立案查处各类“扫黄打非”案件15件。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强化市场监管,广安市出版物市场经营秩序持续向好,业主法规意识进一步提高,市场秩序不断优化。

此外,广安市各级“扫黄打非”部门还充分利用中省市各类媒体平台,以“4·26”打击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绿书签系列宣传活动、版权宣传周活动等为契机,广泛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扫黄打非”工作成效等信息宣传,引导全社会关注参与“扫黄打非”工作。(记者 胡苗)

(责编:秦晶、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