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百闻不如一见 百问不如一看——宁夏代表团向境内外媒体开放侧记

李东梅 马晓芳 尚陵彬

2018年03月07日10:43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百闻不如一见 百问不如一看

3月6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宁夏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 均本报记者 左鸣远 王晓龙 摄

会场气氛热烈,记者争相提问。

媒体开放日活动结束后,部分代表被记者“拦截”继续接受采访。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宁夏有哪些想法?”

“宁夏各民族群众团结得像一家人,有什么好的经验?”

“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地区,2020年能否如期脱贫?”

……

3月6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宁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45家中外媒体的80多位记者到会旁听、采访,庞大的“宁夏采访团”中,既有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也有英国路透社、美国华尔街日报、美国全美电视台、美国彭博新闻社、日本朝日新闻等国外媒体。

会场内,代表们的精彩发言,不时闪现的“金句”,如同磁石一般吸引着记者的注意力:文字记者仔细聆听、奋笔疾书,记录着每一个新闻亮点;摄影摄像记者则频频调换位置,寻找最佳拍摄角度,不遗漏任何精彩瞬间,“咔嚓、咔嚓”的快门声不绝于耳……

上午11时05分,代表发言结束,进入媒体记者自由发问时间,记者们踊跃举手,一场以宁夏发展为主题的小型新闻发布会正式开场。发问的句式以“宁夏如何干怎样做”开始,通过问答,架设起一座探寻宁夏的桥梁。生态建设、脱贫攻坚、民族团结、乡村振兴、创新驱动、开放路径……一个个“?”里,包含着对宁夏的新关切、新期待。代表们侃侃而谈、坦诚作答,一问一答之间,推开一扇神奇宁夏的发展之门,洞见宁夏改革创新的无限风景。

(一)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还百姓一片蓝天一汪清水一方净土

人民日报社记者首先提问:“宁夏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宁夏的生态可以用三句话概括:一是地位重要,是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承担着维护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二是生态脆弱,三面环沙,干旱少雨,植被稀疏,生态脆弱区占全区面积的70%。三是欠账较多,产业结构倚重倚能,节能减排压力大,环境污染问题比较突出。对此,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提出的“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宁夏”要求,鲜明提出并大力实施生态立区战略,聚焦环保突出问题,出台28条硬措施,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保护优先、源头减负,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建设沿黄生态经济带,推动高质量发展,从源头上为生态减负;坚持重拳出击、铁腕治理,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全面落实河长制,综合整治贺兰山、六盘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破坏问题;坚持夯实责任、严肃问责,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对造成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的党政干部进行问责追责。现在宁夏的生态环境总体呈改善之势,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石泰峰说,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坚持标本兼治,以更大的决心,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还宁夏老百姓一片蓝天、一汪清水、一方净土,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宁夏贡献。

(二)

●实施脱贫攻坚“三年滚动计划”

●脱贫只是第一步,让各族群众都能过上好日子,才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出的“宁夏如何确保在2020年让西海固群众脱贫、脱贫之后如何富民”问题时,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主席咸辉首先用一组数字介绍了宁夏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进展。咸辉说,宁夏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贫困人口占比高,主要集中在“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地区,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如何啃下难啃的硬骨头?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要求,落实自治区脱贫富民战略实施意见,在脱贫攻坚目标上,严格执行“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所有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脱贫摘帽,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在脱贫攻坚进度上,实施脱贫攻坚“三年滚动计划”,步步为营,稳扎稳打,努力实现如期脱贫。在脱贫攻坚方法上,坚决落实“六个精准”,特别要抓好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做到扶真贫、真扶贫,脱真贫、真脱贫。在脱贫攻坚举措上,着力在补短板、强产业、增动力、转作风等方面下功夫。

咸辉说,脱贫只是第一步,让全区老百姓都过上幸福生活才是奋斗目标。要加快推进富民工程,抓好就业创业增收,打造多元富民产业,完善职工增收激励机制,努力确保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确保贫困群众收入增速高于农民收入增速、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确保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各族群众的生活一天更比一天好。

(三)

●未来的宁夏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会有更精彩的表现

●乡村振兴,让新农村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美国全美电视台记者举手提问,我多次采访过宁夏,“塞上江南”给我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宁夏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上将有怎样的作为?吴玉才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对世界的智慧和贡献,其中,宁夏承担着重要使命。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构建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开放格局。在对外开放方面,宁夏已经有了良好的基础,这些年我们成功举办了三届中阿博览会,积累了很多成功经验,相信,未来的宁夏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会有更精彩的表现!

中央电视台记者对宁夏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格外关注。马汉成代表说,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只有20个字,但内涵极其丰富,既有经济上的振兴,也有乡风文明上的振兴。宁夏特色农产品丰富,葡萄、枸杞、滩羊、硒砂瓜、冷凉蔬菜、马铃薯,都是养生养胃、养颜养肺的健康产业,要让这些产业对标大市场、卖出好价钱。还要加强环境整治,提升农村颜值,推进厕所、污水、垃圾、厨房四大革命,让新农村既有“面子”更有“里子”。要用爱党爱国、向上向善、孝老尊亲的好风气滋润滋养农民心灵,建设好农村基层党组织,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在回答光明日报记者提出的“吴忠市在民族团结创建方面有哪些好做法和经验可以分享”的问题时,喜清江代表说,民族团结是宁夏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我们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吴忠的民族团结创建成果是宁夏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缩影,聚焦繁荣发展、聚焦改善民生、聚焦文化引领、围绕服务群众、聚焦宗教和顺抓创建工作,夯实了民族团结的基础。喜清江说,更多的精彩还需要媒体到宁夏领略,今年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欢迎中外媒体到宁夏亲身感受民族团结的好做法。

香港凤凰网记者对宁夏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兴趣浓厚,得知吴忠仪表是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时,询问企业在创新方面的经验。马玉山代表说,我们的创新经验有两条:第一产品创新,第二管理创新。企业通过实施智能制造,产值从1.7亿元上升到15亿元,劳动生产率由人均28万元上升到120万元,产能由月产1500台上升到5000台,实现了浴火重生。马玉山现场变身“推销员”,推介起自家的“创新经验”:“我们的创新经验接地气、示范强、学得来、投得起,可以对千千万万制造企业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我们愿意分享宁夏的经验,为中国制造业创新发展作出宁夏贡献。”

(四)

●用媒体的妙笔和镜头,讲述新时代宁夏发展的好故事

●用媒体监督的阳光,融化思想观念上的“坚冰”、消除作风上的顽疾

时间在问答中一分一秒地过去,不知不觉已近中午,现场的记者意犹未尽,争相举手。

被现场记者的热情感染,石泰峰再次向记者朋友表示真诚感谢。他说,“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宁夏是古丝绸之路上的璀璨明珠,是中国自然景观的微缩盆景。我们诚挚邀请各位媒体朋友到宁夏多走走、多看看,感受“塞上江南”的风情,感受“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雄浑,感受“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豪迈,感受宁夏干部群众打好“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决心,用你们的妙笔和镜头,讲述新时代宁夏发展的好故事。媒体的监督就像阳光,是我们改进工作的动力,真诚欢迎媒体朋友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帮助我们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融化思想观念上的“坚冰”,消除作风上的顽疾,把工作做得更好。

问答之间,一幅幅宁夏发展的蓝图在中外媒体面前徐徐展开,让大家感受到了一个真实、立体、自信,焕发勃勃生机的宁夏。媒体开放日结束后,不少记者意犹未尽,围拢在代表身边继续交流,继续问答。

时间短暂,精彩无限。百闻不如一见,百问不如一看,更多的宁夏章节,未完待续……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