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

远教“小确幸”

尹同财

2018年03月06日18:04    来源: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

村上春树在他的随笔《兰格汉斯岛的午后》中提出了一个“小确幸”的生活概念。“小确幸”是这样的一种东西:慌张的清晨出门就有车打,打算买的东西刚好降价,三伏天喝着一杯冰镇饮料,日常吃妈妈做的炒鸡蛋……就是这些生活中的一点小美好,满足你最棘手的需求,也不经意间触动心弦,捎走忧愁,留下清新,是一些微小但是确实的幸福。

2008年,南京市建邺区开始建设远教服务站点,从此我就成为远教在社区成长的见证者。日升日落之间,春去春回之际,我不经意中与远教一起成长着,从一个毛头小伙儿,变成社区“网管”。回首九年来的经历,不免几分怅惘;细数九年来的时光,也找到了很多“小确幸”。

“小确幸”之一:有点小能耐

远教设备刚刚安装好,我即参加了组织部门的业务培训,很快就掌握了设备操作及维护常识,但心里还是感觉没底气,怕自己做不好。现在明白,那是种“本领恐慌”。在这种恐慌支配下,我又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了计算机技能培训,考取了等级证书。艺多不压身嘛!有了这些“武功”,我也算是“远教小行家”了,工作中出现的一般问题我都能自行解决。大家也非常信赖我,社区活动或者学习时,只要是动用设备,无论领导同事还是社区居民,大家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我:“网管,快来弄设备啦!”每当这种时候,我心里都会生出小小的满足感。

慢慢地,“网管”这个称号逐渐叫开来,连别的社区都知道了。街道上其他兄弟社区的设备出了问题,也会请我上门去解决。解决问题、收获感谢,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是一种触手可及的“小确幸”。

“小确幸”之二:感动无处不在

作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除了要负责远教工作,日常低保救助等其他窗口工作也由我承担。虹苑新寓作为老旧小区,困难群体数量大,低保救助任务重。兼顾好远教与低保救助两项工作,是我的职业挑战,因此有时我不得不将工作带回家里完成。

有一天夜里,我正在做社区文化活动总结,看着活动照片和视频,忽然“心血来潮”:记得我刚来时,虹苑新寓一派陈旧景象。如今不经意地,它已欣欣向荣。这种变化见证了远教工作的从无到有,更是我事业心血最直接的白描。辛苦吗?会有。但收获更多,感动常在。照片里党员群众那专注的神情,散发着正能量的光芒,也散发着新生活的希望。远教丰富了他们的生活,这正是我工作的意义。看到自身的价值的实现,找到工作的美好,这是一种努力的人才能发现的“小确幸”。

“小确幸”之N:发现幸福的真谛

完成基础性工作后,我就开始思考,如何利用远教平台来协助其他窗口工作。低保救助让我结识了很多重大疾病患者,其中有一位家住虹苑二村的陈女士。1990年,她被查出患有乳腺癌;2009年,她又患上心脏黏液瘤。术后,她经常要去医院问诊,来回一趟需要三四个小时,费时费力。得知情况后,我便动员陈大姐来社区参加志愿平台的活动。一开始她有些不以为然,后来听说用志愿平台有些小问题能在线解决,不用她再来回跑,就尝试了一下。她在平台上向专家求助,很快专家就在线给出详细答复。她高兴地和我说:“真是太感谢你了!以前总看你鼓捣电脑,没想到这个远教真的这么有用。以后我就到这里找专家!”

陈大姐高兴得像个孩子,她的高兴也感染了我。我突然感到,让更多的人得到帮助,才是远教最大的魅力。一个人的幸福太小,把一个人的幸福传播出去、分享给大家,就成了大家的幸福,大家的幸福很大。幸福就像一个雪球,不会在传递的过程中缩小、消失,反而会在此过程中放大、长存。

最后,我的“小确幸”,也能变成更多人的“小确幸”。

(作者单位:南京市建邺区南苑街道虹苑社区) 

《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宋美琪、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