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

“灯塔”全面开花结果

张佳蕊 王志博

2018年03月06日18:03    来源: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

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建好用好‘灯塔-党建在线’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推动党的建设在线化数据化,为党建工作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灯塔-党建在线”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自开通以来,关注度和访问量持续增加。截至目前,全省已有96%的基层党支部开通e支部,92%的党员完成实名注册、认证登录;累计访问1.27 亿人次,日均123.6 万人次;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已有778.2 万人下载关注,灯塔微信号成为全国影响力前十的党建微信公众号……这一系列亮眼的数据,勾画出了“灯塔-党建在线”开通以来的优秀表现。如今,

“灯塔-党建在线”已在山东结出丰硕的果实,学“灯塔”、用“灯塔”成为山东党建新亮点。

“网上党支部”成为党员之家

信息化时代,“将支部建到网上”绝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一个已被多地实践证明了的创新之举。山东各地积极利用“灯塔-党建在线”山东e支部系统,实时记录和展示全省30多万个基层党支部活动及工作情况,推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在基层落到实处,以网络党建支持实体党建,以线上工作支持线下工作。

根据全国党员管理信息化工程总体部署和“灯塔-党建在线”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实际,2017年11月,在潍坊、济宁、泰安、临沂、滨州市和山东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委高校工委、省国资委党委开展了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系统试点工作,探索建立党员组织关系线上转接运行机制。截至12月中旬,全省共有6377名党员通过网上转接组织关系,“党员少跑腿、信息多跑路”,组织关系转接实现在线化、便捷化。2018年3月1日起,组织关系网上转接工作在全省全面推开。

党性教育的“灯塔”之光

“灯塔-党建在线”将党员教育内容搬到了网络上,利用网络平台和融媒体技术,使党员教育突破时空局限,更加便捷和高效。

自2017年12月开始,山东省依托“灯塔-党建在线”启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竞赛活动,分线上初赛、线上决赛和线下总决赛三个阶段进行,今年6月底结束。竞赛以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等为主要内容,组织设计了1500道题,每月1日至10日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在线开展学习和模拟答题,11日至20日开展网上知识竞答;设“个人参与奖”“灯塔学习先锋”“灯塔学习标兵”“灯塔学习型党支部”等荣誉奖项,分别给予一定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全省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有序参与、系统学习、以赛促学、以学促做,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深入开展。开赛仅10 天,参与学习人次累计达1878万人次,参与竞答人次累计达4718万人次。

流动党员管理的数据库

充分挖掘利用“灯塔-党建在线”的“大数据”成为山东各地创新党建工作的新举措,“大数据”为山东基层党建插上了智慧的翅膀。

山东省对接中组部全国党员管理信息化工程,依托“灯塔-党建在线”进行党组织和党员基本信息采集,并与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系统对接,进行身份验证,提升了信息采集质量。加强党组织和党员数据分析使用,查找基层党建工作短板,为改进工作、督促落实提供了有力依据。

《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宋美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