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

党教片创作需要 “三心二意”

张 斌

2018年03月06日17:59    来源: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

近年来,自媒体时代的资讯竞争冲击着新闻、影视、传媒等各领域的创作和传播理念,给各领域带来了深远影响和深刻变化,也对党教片创作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然而,面对新形势,我们的党教片创作队伍却有很多人不思进取,对创作缺乏执着求索和精品意识,有的将其当作不得不完成的任务敷衍,有的则妄自菲薄认为这是自身无法做好的事情。如何拍好党教片,这个问题非三言两语所能道明,但针对党教片创作领域的现状,笔者以为新时代的党教片创作,首先要从端正党教片创作态度开始。

当前的党教片创作需要三个“心”。首先是“真心”。以往我们经常能看到这样一些党教片:堆砌事迹刻意拔高主人公,甚至捏造事实,结果调门高了、故事假了,观众看多了根本不买账。真实是党教片的生命,也是党教片创作的诚意所在,我们在创作中不能不保持一颗真心,如实反映客观事实,深入解析人物灵魂。片子所反映的内容一定要真实,并且要在创作中强化这种真实。比如反映先进人物举债修路,那么就要深入采访事实、展示人物真实经历、探究人物内心、揭示人物思想变化,如此片子才会真实。唯有真实最动人。

其次是“细心”。有一些制作者拍片图省事,一场跟拍到底;还有些制作者甚至缺乏深入采访,剪辑些会议镜头、摆拍几个场景就匆忙成片,这样的片子显然不可能有生命力。党教片的拍摄不是简单地拿着摄像机跟着拍摄对象随意拍摄,而是根据策划方案或解说词脚本拟订好拍摄提纲进行拍摄。在拍摄中时刻需要耐心细致、观察入微,注意使用多景别、多角度、多画面,认真仔细地拍摄成组画面,既要保证美观,又要符合逻辑。同时还要注意对拍摄对象工作、生活的一些细节的挖掘,通过富有生命力的细节追索生活底蕴。

最后要“精心”。后期剪辑是党教片制作中最关键的一环。只有用心才能剪出结构严谨、节奏流畅、主题鲜明的片子。有些人或许是剪辑功力较浅,或许是创作要求过低,后期剪辑就是随意堆叠画面,或者照着解说词“看词填画”,这显然不行。后期剪辑要按照视听规律与影视语言的规则进行原始素材选择与组接,既要有艺术性,又要符合观众的视觉习惯。要合理使用转场,保持画面的流畅,片头片尾的制作都要符合片子的整体风格。还要处理好声画关系,通过声音与画面的不同结合方式深化主题与情绪。剪辑中有很多环节都需要我们深入思考、反复琢磨;只有精心制作,才能出好的作品。

今后的党教片要应对当前新的传播形势,所以创作中除了秉持“三心”外,还需要加强“二意”。首先是“新意”。新意应该体现在表现形式、切入角度、创作视角等方面。在缺乏视线资源竞争的时代,党员电教片的创作有些模式化,形成多种“套路窠臼”,局限了党教片的艺术视野。如今,“路径依赖”已到了必须破除的关口,党教片要力求全面创新,表现形式上要尝试运用更多表现元素和视觉艺术手段,切入角度上要善于运用设问式、悬念式等多种角度切入,创作视角上要有意识地下沉,多用群众视角、群众语言讲故事、说党建。

其次是“创意”。创意应该体现在体裁创新、题材选择、素材运用等方面。面对新媒体兴起以及资讯大爆炸的客观现实,党教片必须深刻研究和积极创作适合新媒体平台和形式的新体裁,比如微电影、微视频作品,以及新概念、新技术的课件与互动型党课。在题材选择上也要更新观念,镜头要深入群众,全方位宣传党建工作,并向记录时代、讴歌美好、关怀人文等多个层面延伸。在素材运用上,要勇于打破以往一些约定俗成的套路,不要一味“高大全”。要尝试从多个层面剖析现实,既要传播正能量,也要揭示假恶丑;既要正面数风流,也要反面砭时弊。

(作者单位:云南省红河州河口县委组织部)

《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宋美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