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

锦绣匠心

湖南省怀化市委组织部

2018年03月06日17:57    来源: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

我,是一个侗锦织娘,也是湖南省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牙屯堡镇文坡村党支部书记。我上任时,村里贫穷落后、人心涣散,大家都说这是一个烂摊子,谁接手谁受罪。面对大家的质疑,我暗下决心,要用织侗锦的双手,打造锦绣新文坡。

侗锦织造最主要的技艺是整经、穿扣、拣纵丝和排图案。我从这些技艺里找到了灵感,觉得发展村子就跟编织侗锦一样。

织侗锦的第一道技艺是整经,也即绕丝排纱,这是织锦的基础。规整好村里的路,就像整经,是村子发展的基础。

村里没钱修路,只能自己想办法,我到县城发现有一段废弃的旧石板路,跟他们商量,得到允许,我和村里的党员们一块一块去撬,(撬起来)相当的不容易。十个党员用镐凿、用杠撬,用了整整一个月,装了三十车,如果是买这些石板,起码要九十万,我们硬是靠双手补齐了这个缺口。党员们的言行让老百姓深受触动,纷纷投工投劳,进村入户的泥巴路变成了宽阔平整的石板路,所有人都为村子变得整洁而高兴。基础设施建好了,村容村貌改善了,村子的发展迈出了第一步。

织侗锦的第二道技艺是穿扣,就是梳理经纱。经纱好比人心,经纱理得齐,侗锦就整齐;人心聚得拢,工作才推得动。

我了解到原来织娘都是在家里织锦,沟通不方便;和老板签订了合同,最后织出的成品不合格,不但无法赚钱,还要赔钱给老板。这让我意识到,穿扣不仅要心往一处想,更要力往一处使。我在村里建了侗锦传习所,让织娘学统一的技法、用统一的标准。订单下来,再也不会有任何差错,穿扣的效果也就实现了。

织侗锦的第三道技艺是拣纵丝,作用在于让丝线相接、图案循环。如果说整经、穿扣是拔穷根,拣纵丝就是造血式扶贫。

我们积极探索产业扶贫,组织老百姓流转土地,成立锦绣文坡有限责任公司,发展侗锦产业。村子发展走上了正轨,就要用排图案的技艺来经营好、保持好这样的势头。侗族没有文字,我就把与乡亲们相处的点滴和工作内容记录在侗锦图案中,既是对文坡村发展的记录,也是不断提醒自己,要把为老百姓服务这件事,像织侗锦一样坚持一辈子。

如今,村里一年的侗锦产值达到四百多万元 ,带动文坡村及周边四千多人走上致富之路,人均年增收五千多元。

我是十九大代表——粟田梅。作为一名村支书,我的工作就跟我的侗锦编织一样,只有两者关联得越好,才会编织出更好的侗锦,才能为村民织出多姿多彩的锦绣生活。

(粟田梅为湖南省怀化市委组织部摄制的专题片《锦绣匠心》的主人公。该片在“共产党员网”开设的《十九大风采录》栏目中展播;本文内容系从展播视频解说词中节选整理。) 

《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宋美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