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党的生活》

为什么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任红禧

2018年02月27日16:36    来源:党的生活

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不难发现,报告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学界普遍认为,这样的表述首次出现在党代会报告中,凸显了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

建党九十多年来,我们党一直把思想建设摆在首位,为何报告凸显政治建设在党的各项建设中的统领和首要地位?

严格意义上说,党的政治建设并不是一个新话题,因为在我们党自身建设的持续探索历程中,对加强政治建设的重视是一以贯之的。毛泽东同志曾提出“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等著名论断。邓小平同志也曾强调:“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振聋发聩地指出:“共产党不讲政治,还叫共产党吗?”

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而言,如果党的政治建设出现松动,党的政治立场出现动摇,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出现废弛,那么党的政治属性必然因此削弱,也不可避免地对党的事业产生灾难性影响。中央党校教授戴焰军在接受《光明日报》采访时分析指出:“中国共产党是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党的本质属性和本质特征。”

此外,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也是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实践经验的凝结。

“报告把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第一条,是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的。”2017年10月26日上午,中央纪委副书记肖培在十九大专题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时指出:“过去五年,在党中央领导下,中央纪委查处的中管干部案件,从李春城到孙政才,共292人,几乎都有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绝大多数都有政治问题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严重问题。”

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可以看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以整饬不良作风开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到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到建设先进党内政治文化,推动党的建设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注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总结、提炼和运用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实践经验的必然结果、必然要求。

那么,如何理解“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一重大命题的丰富内涵?

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罗永宽教授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围绕政治建设提出了诸多关键词,如政治路线、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道路、政治生态等,如此众多的概念和范畴,一方面体现出党的政治建设内涵的丰富性和深刻性,从不同层面和侧面揭示了政治建设的丰富内涵、内在规律和实践要求;另一方面,也为我们系统把握党的政治建设的科学内涵提供了关键基点和有效路径。

对于全体党员来说,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就是要努力践行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

如何才能做到这一点?

中央党校教授戴焰军认为,作为一个先进的政治组织,党员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原则、政治方向是党性修养的根本要求,而这个要求的实现,又以党员的思想理论修养为根基。所以,党性修养,必须坚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各项理论成果,特别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必须学习和践行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制度,培养良好作风,不断增强纪律意识。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此外,党员掌握各种实际工作本领,也是党性修养的题中应有之义。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宋美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