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宁夏《共产党人》

学透报告精神 抓实党建工作

成璐毅

2018年02月26日15:10    来源:共产党人

党的十九大报告16次提到“党的领导”、13次提到“党的建设”、7次提到“全面从严治党”。在14条基本方略中,两次强调党的建设,而且特别强调党是领导一切的,强调“四个伟大”中起决定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表明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更加坚定,态度更加鲜明。国电宁夏分公司,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系统、深入地学懂弄通党的十九大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的整体部署,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坚持强思想、高站位,紧跟党中央步伐。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结合国电宁夏分公司实际,我们将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好“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求,夯实思想理论根基,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系列活动,推动学习贯彻深入扎实开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落实好民主生活会和“三会一课”制度等,立足抓常抓细抓长,把思想政治教育和形势任务教育融入经常性的党课教育中,引导党员群众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决心。

坚持强领导、扛责任,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国电宁夏公司党委按照“把责任扛起来、把旗帜竖起来、把制度硬起来、把堡垒强起来、把考核严起来”的工作要求,切实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强化责任担当,精心谋划党建工作,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十个一”工作机制,修订完善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和落实“两个责任”考核评价办法,建立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定期听取纪委、工会、团委以及基层党组织向公司党委报告党建工作制度,强化与权力相匹配的责任担当;坚持党委委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持续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量化、细化、硬化考核指标,严格考核结果与评优评先、干部任用、岗位交流、责任追究挂钩的工作机制;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消除反腐的“暗区”“盲点”。

坚持强堡垒、抓支部,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为增强其凝聚力和战斗力,国电宁夏分公司党委将按照抓支部建设“五个进一步”的总体目标,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明确公司党委、基层党委和基层党支部的重点任务,切实落实各层级党组织的责任;完善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和工作程序;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充分运用数字化平台优势抓实党支部建设,打造“智慧党建”管理模式,搭建指尖上的“党群阵地和桥梁”,推动党员教育管理的线上线下融合,实现国电宁夏区域内党建资源共建共享,形成覆盖广泛、动态开放的基层党建共同体;以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目标,积极推进“三型”党支部、标准化党支部和星级党支部创建,使基础工作更加扎实,组织生活更加规范,党员教育实现常态化,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不断激发党员的党性意识、纪律意识,团结带领职工群众在安全生产、提质增效中作出贡献。

坚持强机制、育人才,推动干部队伍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由于各种原因,国电宁夏分公司结构性缺员矛盾突出,引进人才困难,技术人才流失比较严重,公司党委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锻造“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干部队伍的同时,更加注重对年轻干部的培养。一年多来,连续开办3期青年骨干培训班,举办9期优秀青年事迹报告会,成立6个青年创新工作室,选配一定数量35岁以下的中层干部;进一步探索实践“压担子与给舞台相结合的‘软硬’兼修机制、严管与关爱相结合的‘冷暖’留人机制、传帮带与自我学习相结合的‘内外’成长机制和褒奖与批评相结合的‘赶超’激励机制”,进一步推动各单位把优秀的业务干部放到党务岗位锻炼考验,把经过党务岗位锻炼考验成熟的干部放到重要业务岗位大胆使用,激发干部队伍的生机活力。

坚持强纪律、硬制度,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的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纠正违反组织原则和政治纪律的行为。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抓早抓小,体现“严管才是厚爱”,该提醒的及时提醒,该诫勉的及时诫勉,该处分的及时处分,把“四种形态”落实到经营管理的全过程,落实到监督执纪的全过程。整合内部监督资源,加强纪检、监察、审计、财务、工会等多方面监督力量的协同配合,全面落实“四个集中”管控,将事后监督转化为事前预防和过程管控,实现监督防控体系的全方位覆盖。完善风险防控考核评价标准,推进防控措施的有效实施。认真落实《问责条例》,督导各单位严格执行“两个责任”考核评价办法,对照工作清单,建立“日常检查、重点监督”的常态化模式。建立完善个人廉洁档案,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新征程的帷幕已经拉开。国电宁夏分公司广大干部职工将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思路,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实干兴企,为宁夏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作者系国电宁夏分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

宁夏《共产党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宋美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