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宁夏《共产党人》

绿水青山就是脱贫富民的金山银山

吴 静

2018年02月26日14:48    来源:共产党人

基于“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五大发展理念在扶贫开发领域的具体运用,贫困地区与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地理空间重叠、项目实施区域重叠和发展目标一致,脱贫富民与生态建设可以形成一种协同共进的绿色扶贫模式。宁夏在山区重点建设以大六盘为核心的水源涵养生态功能区,在中部干旱带重点建设以防风固沙林为主、灌草结合的生态环境,在引黄灌区重点建立以农田林网和经济林为骨干、农村庄点绿化为依托、绿色通道为网络的平原绿化体系,在城镇重点建设城市绿色景观生态圈,创造舒适的人居环境。依托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建设、退耕还林等国家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实施了封山禁牧、防沙治沙、湿地保护、生态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等自治区重点生态工程,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拥有了蓝天白云和青山绿水的美好环境,是人民幸福的重要来源,要使群众的幸福感不断增强,应当不断增强绿色脱贫富民的“双精准”能力。

增强扶贫干部的绿色发展意识和能力。在绿色发展的大背景下,实现脱贫富民,扶贫干部的绿色素质是关键因素。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绿色发展理念的秉持,可以实现在精准扶贫项目中彰显绿色价值,加强项目培训和业务指导嵌入和引领生态产业、生态产品、生态价值链、生态设计、生态化处理。增强干部扶贫工作的绿色发展意识与能力,将绿色资源作为脱贫富民的重要资源与生态屏障,放眼未来,将生态与绿色资源打造成为最具有竞争力的核心资源。

唤醒贫困群众的生态财富意识。生活在山清水秀,经济不发达地区的老百姓,靠天吃饭,享受着新鲜的空气,需要政府不断出台优惠政策,不断塑造绿色价值观、生态财富观,绿色发展建构下的扶贫优惠政策,富了老百姓,美了生态。2017年,在实施六盘山重点生态功能区400毫米降水线造林绿化工程中,固原市优先使用本地和建档立卡户的苗木,优先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力植树。目前,使用建档立卡贫困户苗木1219.6万株,苗木销售收入4221万元;贫困户劳力参与造林62220人次,劳务收入3239.4万元。塑造绿色财富观,可以让老百姓拥有实实在在的绿色收益,通过绿色产业发展、绿色产品生产、绿色收益分配激发老百姓的生态资源的财富意识,集聚生态资源的财富效应可以最大限度实现生态减贫。绿色资源的财富效应是较为单一的、直接的和紧迫的,能够较快地发挥经济上脱贫富民的作用。例如,西吉县的有机土豆、无公害蜂产品,将台堡的红色旅游都是绿色财富资源,现阶段需要大力开发与宣传,实现绿色财富效应最大化,真正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绿色生态释放发展红利。

培育绿色生产力和绿色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说:“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这是马克思主义生态观的最新定位,明确了绿色生产力和绿色竞争力的概念、内涵与功能。对于宁南山区这样的生态与绿色资源丰富的贫困地区来说,脱贫富民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手段,运用政策手段运作绿色资源,培育绿色生产力和绿色竞争力才是拥有赢得未来发展的真正核心优势。生态环境好了,曾经的荒山变成了旅游胜地,老百姓通过苗木种植拥有了“绿色银行”和“摇钱树”。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培育和发展绿色生产力和绿色竞争力,要分析研究绿色要素、绿色机制、绿色系统,规划和建设绿色项目,高度重视绿色产业与绿色产品的生产与营销。绿色产品的供给存在不公平的对立地位,生态产品或绿色资源往往是强者需求,弱者提供,对于弱者来说,对于生态产品和绿色资源通常低估产品价值,也缺乏营销策略,在市场中处于竞争劣势,耗费资源,改变贫困处境收益甚微。同时在生态产品或绿色资源生产与供给分布和消费需求上存在协调不足,市场流通与交易无法自发调解,需要政府运用政策杠杆,通过生态系统的整体性、各种生态流的自然作用以及社会主体的流动性消费(比如旅游度假等)和购买部分产品等方式来实现,政府应当从长远和整体的角度在促进绿色产品的定价与交易等方面提供制度保障。

创新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脱贫攻坚进程中的绿色长效投入机制、科学决策机制、绩效考核机制、责任追究机制。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存在较为复杂的多元主体合作关系,这种关系的复杂性,主要源于主体的背景、能力、价值观和利益追求上的差异,以及对待扶贫工作本身的权利差异,绿色扶贫长效投入机制、科学决策机制、绩效考核机制、责任追究机制,坚持绿色追求架构下的脱贫富民硬约束评价,需要制定和实施好具有绿色内涵和特点的考评制度,真正实现脱贫富民的绿色化。一是脱贫富民与生态建设的内容与标准符合的一致性;二是脱贫富民具有符合绿色发展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永续生机的绿色发展能力;三是责任追究机制要体现牢牢守住生态红线的原则,强化主体责任,强化追责问题,对破坏生态环境与脱贫富民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实行最严格的考核问责机制,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和影响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保问题。

生态补偿制度建设与运用。生态补偿是发挥拥有良好生态资源的地区财富效应最重要、最有效和最具有长远引导力的手段或机制。生态补偿机制建设、生态补偿制度建设、生态补偿资金筹措等,在绿色脱贫富民中起到支撑作用。2016年5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意见》,具有法律效力的制度格局在不断探索推进。宁夏不久前也出台了《关于建立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推进自治区空间规划实施的指导意见》,确定将在森林、草原、湿地等七大重要生态领域,逐步建立多元化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森林保护补偿制度,支持贫困地区设立林业生态管护公益岗位,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全部转为生态护林人员,增加贫困群众收入。草原保护补偿制度,建立草原生态管护公益岗位,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全部转为草原生态管护人员。对于生态良好的贫困地区精准脱贫与可持续发展来说,“生态补偿”可以实现保护生态与脱贫富民双赢。(作者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校)

宁夏《共产党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宋美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