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宁夏《共产党人》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范海龙

2018年02月26日14:41    来源:共产党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农村人口全部脱贫是一个标志性指标。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保障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是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标志。党的十九大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明确要求,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折不扣贯彻中央的决策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当前,脱贫攻坚进入系统发力、重点突破、集中攻坚的关键阶段。要认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的实践,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下足绣花功夫,拿出过硬办法,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应当清楚地看到,我国脱贫攻坚面临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从结构上看,现有的贫困大都是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的地区和群众,是越来越难啃的硬骨头。从群体分布上看,主要是残疾人、孤寡老人、长期患病者等“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人口以及部分教育文化水平低、缺乏技能的贫困群众,解决这些人的贫困问题,成本更高,难度更大。从扶贫工作成效上看,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一些地方还存在着贫困识别不够准、帮扶不够准、工作不够实、监管不够严等问题。对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不能高估,对存在的困难不能低估。必须强化支撑体系,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聚焦精准发力,着力提高脱贫攻坚成效。

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就要集中优势力量,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医疗保障、教育扶贫、低保兜底等重点工作,在突出抓好因病因残因学致贫问题的同时,注重发现和解决新问题。要建立脱贫长效机制,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上下功夫,在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壮大县域经济和集体经济上下功夫,培育新动能带动脱贫上下功夫,在培育新型农民、增强内生动力上下功夫。要下大气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团结带领农民群众一道奋发进取,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共献慈善爱心,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在精准扶贫、持续发展、形成合力上下功夫,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建立稳定脱贫机制,大力推进产业扶贫,着力构建大扶贫工作格局,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一户不少、一人不落。要大力实施富民工程,坚持就业优先、创业富民,不断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努力让有就业能力的人充分就业、有就业愿望的人能够高质量就业,让千千万万的创业者动起来、活起来、干起来、富起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要始终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主动担当作为,严格落实责任,强化监督检查问责,管好用好扶贫资金,坚决防止弄虚作假、虚报冒领等问题。坚持为民务实,把脱贫富民战略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攻坚克难、推动落实,切实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始终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宁夏《共产党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宋美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