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曾卿带队赴省教育厅对接工作

2018年02月24日15:5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2月22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曾卿带队赴省教育厅对接工作,向省教育厅汇报广安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化解“大班额”推进情况,听取相关工作要求,并恳请给予广安支持与帮助。省教育厅厅长朱世宏会见曾卿一行。

  曾卿对省教育厅长期关心和重视广安教育事业发展表示感谢。曾卿说,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广安市委市政府确立了“办区域性最好的教育”工作思路,决定“全域实施公办学前教育示范市三年行动计划”和“义务教育化解大班额三年攻坚计划”,并将此写入市委全委会工作报告和市政府工作报告,决心从根本上解决“入园难”“入园贵”和“大班额”的问题。

  曾卿分别就“全域实施公办学前教育示范市三年行动计划”和“义务教育化解大班额三年攻坚计划”进行了说明。他说,在全域实施公办学前教育示范市三年行动计划中,广安制定了到2020年,确保全市80%的适龄孩子都能上公办幼儿园的目标,并从四个方面着力推进。一是坚持科学规划选址,从主城区、老城区、人口最密集的地方入手,以群众最需要、最迫切的地方为突破口,确保公办幼儿园建了群众就能用得上;二是加大经费投入,在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的同时,压缩一般性财政支出,重点向教育等民生领域倾斜,全力保障建设资金需求;三是创新师资管理,通过开展“公办幼儿园教师合同制”试点,公开选聘优秀幼儿教师,并将事业编制向教育领域倾斜;四是明确建设方式,本着“不能政府省小钱让老百姓花大钱”的价值观,采取新建、改扩建、小区配套建或回购的方式,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在义务教育化解大班额三年攻坚计划中,广安制定了到2020年基本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的目标,并从科学规划布局、保障资金投入和强化师资建设三个方面明确了具体工作措施。

  曾卿表示,广安教育事业发展离不开省教育厅的关心和帮助,希望省教育厅支持广安全域开展公办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与广安共同办好这件大事。同时,在学前教育相关资金安排,中省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校舍维修改造、教师周转宿舍建设等项目资金安排上给予大力倾斜。广安将认真落实省教育厅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加快补齐短板,把一项一项目标任务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朱世宏表示,广安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提出“办区域性最好的教育”的目标,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了实处,切合了人民群众的所需所盼。广安推进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化解“大班额”决心大、思路清、措施实、有保障、可持续性强。在下一步工作中,广安要继续主动作为,以迅速的行动将各项规划实质性地推动起来,为争取更多的资金支持筑牢基础。要丰富和扩展“部省共建教育改革发展试验区”的内容,积极向上争取更多的政策扶持。要充分利用农村闲置的教育资源,将推进农村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实现效益最大化。教育厅将认真研究广安提出的请求事项,在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予广安政策倾斜和优先考虑,共同努力推进广安教育事业发展。

  省教育厅副厅长张澜涛,市领导甘丽、胡彦军参加会见。(记者 孙维铁)

(责编:秦晶、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