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吴英杰:大力实施“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战略 不断开创新时代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新局面

蒋翠莲 肖涛 陈跃军

2018年02月24日10:02    来源:西藏日报

2月21日至23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深入林芝市墨脱县就边境小康村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基层组织建设、推动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进行实地调研。这是吴英杰来到墨脱县背崩乡檫曲卡茶园,详细了解种植规模、销售渠道、群众增收等情况。记者 姚海全 摄

2月21日至23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西藏军区党委第一书记吴英杰深入林芝市墨脱县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边境小康村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基层组织建设、推动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进行实地调研,督导党中央和区党委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亲切看望慰问常年工作生活在我区最边远地区的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和节日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干部职工以及驻墨脱部队边防官兵,与大家一起共度新年。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芝市委书记马升昌陪同调研。

背崩乡檫曲卡茶园于2014年7月开工建设,2016年已实现投产,2017年实现产值202.7万元,群众参与茶园管理与茶青销售创收68.18万元。吴英杰走进茶园查看茶树的长势,了解茶叶的品种、种植、管理、营销渠道、品牌计划等情况。他指出,墨脱县拥有最优越的气候条件,最丰富的自然资源,发展特色产业优势明显。要处理好城镇就业和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建立合作平台,邀请内地茶叶大省同行和专家指导工作,做好市场评估,促进商品营销,确保产业高起点起步,产品高质量生产、大品牌销售,把地域优势、气候优势和产品优势转化为广大群众的现金收入,让各族群众不离乡不离土就能依靠产业发展增收致富。

在看望慰问驻墨脱县边防官兵时,吴英杰说,长期以来,广大边防官兵发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舍小家、顾大家,始终坚守在一线、奉献在边关,圆满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的光荣神圣使命,为维护国家安全和西藏长治久安,加强和促进民族团结,保障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幸福安康作出了突出贡献。吴英杰希望全体边防官兵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继承和弘扬优良传统,一切行动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加强部队建设、忠实履行职责,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军民融合,夯实群众基础、保障和谐稳定,切实构筑起维护边境地区和谐稳定的铜墙铁壁,当好祖国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在听取了林芝市、墨脱县负责同志的工作情况汇报后,吴英杰充分肯定了墨脱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绩,充分肯定了全县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奋进的精神面貌,充分肯定了各族群众心向党和祖国,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坚定信心和决心,充分肯定了“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的军政军民团结好局面。他强调,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为我们继续推动西藏各项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林芝市和墨脱县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以及给隆子县玉麦乡群众的回信精神,按照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和区党委九届三次全会的部署,聚焦“五个坚定不移、五个确保”,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奋起直追,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大力实施“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战略,推进乡村振兴,切实抓好各项工作,促进边境地区更加繁荣稳固,努力把墨脱建设成为雪域边陲一颗闪耀的明珠,为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是必须始终如一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坚定维护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抓好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和区党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特别是要用群众身边的变化和生动鲜活的事实,大力宣传总书记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西藏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大力宣传党的各项富民利民惠民政策,让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深深扎根在各族干部群众的心中,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各族干部群众的血脉,让拥戴信赖忠诚捍卫核心成为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是必须坚持不懈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要围绕加快边疆发展,确保边疆巩固、边境安全这条主线,积极主动作为,整合用好存量政策,加大资金项目投入,强力推动兴边富民行动,着重抓好宜居宜业宜游的边境小康村建设,落实好边民补助标准,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加强边境巡逻管控,确保边境安全;着眼长远、未雨绸缪,因地制宜、合理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旅游业、茶叶种植、石锅制作、竹器编织等特色产业,不断增加农牧民群众收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多做雪中送炭的事,绝不锦上添花,避免陷入“福利陷阱”。以“五个100%”为目标推进教育事业,强化医疗卫生工作,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和社会保障工作,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是必须全力以赴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做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大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积极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和安全生产隐患,持续推动各族群众由“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转变,决不允许任何人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西藏一寸土地从祖国分裂出去。

四是必须毫不动摇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要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大力推动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把墨脱建设得更加美丽。

五是必须驰而不息推进从严治党。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三个牢固树立”,发挥村(居)“两委”班子等基层党组织作用,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坚强组织,为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持续整治“四风”,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