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辽宁共产党员

党内关怀暖心更凝心

李佳翼 记者 李胜基

2018年02月24日14:40    来源:共产党员

党的十九大指出:“各级党组织要关心爱护基层干部,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近一段时期以来,抚顺市东洲区委在全区各级党组织中大力实施“共产党员暖心工程”,建立党内关怀激励机制,在政治、工作、生活、心理等方面对党员干部进行激励、关心和帮助,努力使党员干部获得身份上的荣誉感、工作上的成就感、生活上的获得感、人格上的尊严感、价值上的实现感和情感上的理解感,并进一步激发出政治热情和工作动力。

建立起“激励机制”

用政治关怀凝聚人心

东洲区委不断强化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和监督,通过完善党内考评激励机制,注重引导,不断激发党员队伍的生机与活力。

一是“双争”活动创新载体。为创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载体,东洲区委在全区党员和党组织中开展“争做雷锋式党员,争创服务型党组织”活动,明确活动目标及要求、考评和奖励措施,充分发挥引领功能、激励功能和育化功能,有效激发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意识,形成了浓厚的党内激励氛围。

二是典型选树示范引领。东洲区委注重挖掘、培养、选树身边典型,突出宣传各基层党组织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好经验、好做法,组建“寸草芳心”宣讲团,近4000名各条战线的党员聆听报告会并深受鼓舞,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等媒体,精心策划专题专栏,全力营造学典型、当典型的舆论氛围,进一步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五张卡片”牢记使命。东洲区委精心设计了五张“暖心卡”,分别是赠送给纳新党员的“光荣卡”、转正党员的“先锋卡”、党员政治生日的“纪念卡”、转入党员的“欢迎卡”、转出党员的“祝福卡”,饱含党组织对每名党员深深的关切、嘱托和祝福,使党员获得身份上的荣誉感,进一步激发了党员的自豪感和归属感。

建立起“成长机制”

用工作关怀鼓舞人心

东洲区委积极创造良好条件,经常性开展学习、培训、交流等活动,鼓励党员不断强化锻炼、增长才干。

一是培训示范班助力青年党员干部成长。东洲区委充分考虑中青年干部的成长需求,举办“中青年干部培训示范班”,安排了军事体能训练、高端论坛、专题辅导、学习参观、实践锻炼等培训板块,设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建设、脱贫攻坚等专题,着力提升党员干部专业化能力。

二是树立并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东洲区委注重在项目建设、完成重大任务、应对重大事件等关键时刻考察干部、识别干部,积极探索和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深入开展蹲点调研、横向测评考核办法,着力推动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氛围,充分激发党员干部的干事热情。

三是发挥微信平台作用实现党员教育全覆盖。东洲区委充分发挥新媒体全天候、无缝隙的优势,在全区所有社区(村)党支部建立了“掌上流动党小组”,及时了解外出党员及其家庭成员的实际情况,随时帮助他们化解难题。同时,建立机关、农村、社区、非公领域“党员学习交流微信群”和“先锋行”微信公众号,指派专人管理,每天转发转载党员应知应学知识,编写基层工作亮点、经验、成果,让全体党员随时学、随时议。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东洲区委开展了以“学习贯彻十九大,我是党员我先行”为主题的拍客活动,举办“学习十九大和学习新党章在线有奖知识答题”系列活动及“贯彻十九大精神微党课”在线评选活动,全区党员踊跃参加。

四是开展岗位技能大练兵提升干部能力。东洲区委以铁的决心、铁的举措、铁的纪律打造出“组工铁军”,通过开展集中培训、轮训,提高组工干部的政策理解力、决策执行力和形势判断力,促使组工干部努力做“六个表率”,即勤学习,做能力提升的表率;重公道,做求真务实的表率;守纪律,做廉洁自律的表率;能担当,做敬业奉献的表率;强服务,做联系群众的表率;善创造,做创新发展的表率。

五是采用“接地气”方法增强党员教育的说服力。东洲区委采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广大党员更加自觉主动地参加组织生活。例如,章党镇驿马村结合村民能歌善舞的特点,运用自创歌曲、快板、三句半、小品等艺术形式,在党日里、宣讲中、义务劳动时、组织生活会上传播党的声音,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还编排了歌曲《十九大开启新时代》,组织党员广为传唱;平山街道长期开展“红色沙龙”活动,将党建活动由室内扩展到室外,有效拉近了党组织与群众的距离……

建立起“帮扶机制”

用生活关怀温暖人心

东洲区委建立困难党员基金、困难党员定期报告制度和相关台账,实施一系列帮扶举措,开展结对帮扶,着力解决党员实际困难。

一是筹集资金,解决党员生活实际困难。今年,东洲区内5家企业捐款100万元、全区广大党员自愿捐款17.7万元成立“共产党员暖心工程基金”,重点开展“六个一批”活动:救助一批特困党员,培训一批求职党员,扶持一批创业党员,资助一批子女就学困难的党员,关爱一批空巢(失独)党员,找回一批失联党员。小安(化名)是东洲区龙凤街道一个低保家庭的孩子,今年被中国地质大学录取。就在一家人为小安的学习费用一筹莫展之际,小安爸爸所在的社区党组织伸出了援手。经过简单的申请、认证、审批流程,小安爸爸很快领到了3000元的子女就学救助金,他激动地说:“感谢党组织。我要求孩子努力学习,早日加入党组织,早日为党的事业贡献力量。”

二是开展用工洽谈,解决党员就业困难。东洲区委组织部联合区劳动就业管理局共同举办了优先服务党员就业的用工洽谈会,并为创业的党员及党员家属协调解决创业场地或帮助解决部分场地租赁费用。108家企业参加了用工洽谈会,提供岗位2106个,多家企业在招聘信息上都标注了“党员优先”字样。

建立起“沟通机制”

用心理关怀疏导人心

为缓解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的心理压力,东洲区委实施了多项贴心举措,帮助他们解开内心的“扣子”,疏导因工作等原因产生的压力。

一是聘请专家举办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对党员干部进行积极的心理干预,疏导工作带来的压力,化解负面情绪,使其增强“心理免疫力”。

二是建立健全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党组织书记定期与党员干部进行谈心谈话,了解其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方面情况,关注党员内心深处特别是心理和情感上的变化,做到工作变动时必谈、受到表彰或处分时必谈、遇到困难或挫折时必谈、出现矛盾和意见分歧时必谈、群众有不良反映时必谈,退休时必谈。

三是开展健步走、工间操、高温季节送清凉等活动,使党员干部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得到同步关爱。

“共产党员暖心工程”开展以来,全区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号召,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暖心活动。例如,龙凤街道党工委成立“暖心帮帮团”,开设“暖心一键通”热线,切实帮助党员解决生活困难;东洲街道金南社区党总支开展“感恩接力”活动,党员做了好事,如果受益人是党员,受益人将主动继续做好事,进行连续不断的爱心传递;老虎台街道惠民社区党总支建立“党员爱心互助基金会”长效帮扶机制,所用资金全部由社区党员自发捐款,帮助贫困家庭渡过难关……

截至目前,全区已有3000多名党员得到了“共产党员暖心工程”的关爱与帮助。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宋美琪、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