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辽宁共产党员

“三五四”工作法严格党的组织生活

范文礼 杨帆

2018年02月24日14:39    来源:共产党员

今年年初以来,绥中县委针对基层党组织生活抓手不够多、活力不够强、效果不够实等问题,提出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三五四”工作法,使党的基层组织生活更加贴近实际、贴近工作。目前,绥中县广大党员踊跃参加组织生活,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的成效正在转化为推进全县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动力。

“三项措施”实现基层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化。一是乡镇党委全程参与各行政村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村党支部将“三会一课”、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计划上报乡镇党委,乡镇党委指定党委委员参加村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并进行全程指导监督。二是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对所负责乡镇党的组织生活进行全程跟踪指导。指导站参与、指导、监督所负责乡镇的各项组织生活,并及时向县委组织部汇报工作,共同研究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三是推行农村基层党的组织生活专项检查制度。县委组建了由县委常委部门副职领导干部任组长的党建监督小组,以调研、专项检查、列席会议、询问和质询等方式对各乡镇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检查结果作为乡镇干部调整、评先选优的重要参考依据。

“五个统一”促进基层党的组织生活有形化。一是出台文件,统一要求。按照农村、县直机关、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领域,分类制定出台实施方案,对各项组织生活的开展时间、参会人员、会议内容、会议程序等进行规范。二是树立样板,示范先行。县委组织部对王宝镇王宝村的组织生活会进行全程指导,为全县各级党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树立了样板和标杆。三是制作手册,统一培训。县委多次召集党务工作者参加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培训会,下发《绥中县党的组织生活工作指导手册》,为各级党组织过好党的组织生活提供基本遵循。四是制作台账,统一规范。为全县基层党组织定制了“三会一课”、党日活动等7册党的组织生活记录本,对记录格式进行统一规范。五是制作笔记,统一模式。根据全县党员数量统一印制了《党员学习笔记》,笔记中印有入党誓词、“两学一做”“四讲四有”等党员应知应会内容,注重提升党员的学习效果。

“四类考评”助推基层党的组织生活常态化。一是专项检查定等级。县委按照党建监督小组的检查结果,把基层党委按“好、中、差”评出等级,作为干部调整、评先选优的重要参考依据。二是综合评定分等次。基层党委每年对所属党支部进行一次综合评定,考评结果作为支部评先评优、晋位升级的必要条件。三是民主评议明优劣。每年年底,党支部根据每名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情况进行民主评议,评议结果作为评选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必要条件。四是微信平台强管理。基层党建指导站工作人员通过微信平台实时上传行政村各项组织生活的场景图片及视频资料,县委组织部第一时间掌握动态,并及时进行指导。(作者单位:绥中县委组织部)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宋美琪、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