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辽宁共产党员

年轻干部培养模式的新探索

姜玲家 高爽

2018年02月24日14:34    来源:共产党员

瓦房店市创建“复式授课+实践平台+跟踪考核”的培养模式,强化年轻干部培养,确保年轻干部学得精准、炼得到位、评得全面。

设置复式授课“菜单”,破解“角度不精准”问题。采取3周校内授课和1周校外授课的“3+1”模式,开展中青年干部嵌入式项目培训。根据中青年干部特点, 有针对性地设置沟通协调、公文写作、应对突发事件等能力培养课程,紧跟辽宁经济改革风向标, 专门到“中国最美村镇”东马屯村、太平湾沿海经济区、轴承示范企业等地进行现场教学,全程融入结构化研讨、情景模拟、素质拓展等量身打造的教学新元素。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1+1”模式,开展中青年干部融合式项目培训。邀请全国道德模范郭明义、战略学博士生导师金一南少将、北京大学立法学研究中心主任周旺生等专家学者讲党课、讲党史,加强中青年干部党性修养。组织中青年干部到井冈山、瑞金等革命圣地参观学习,强化中青年干部红色革命教育,接受精神洗礼。复式授课菜单的课程设置实现了教学内容上政治性、知识性和针对性的结合,教学方式上理论课和实践课、分组讨论和经验交流的结合,达到了多角度培养、多面手打造、专业化打磨的培训目标。

搭建实践锻炼平台,破解“实践不到位”问题。根据年轻干部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搭建平台,强化实践锻炼。采取乡镇一线岗位锻炼、外地挂职锻炼、大项目和重点工程岗位锻炼多种方式,为年轻干部创造和提供实践锻炼的机会。近年来,先后选派乡镇长助理16人,到异地挂职锻炼7人,入驻市工业园区、市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等重点工作项目锻炼20人。经过严格的考察考核,上述人员90%以上得到提拔使用。通过搭建实践锻炼平台,年轻干部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促进了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建立跟踪考核制度,破解“考评不全面”问题。针对乡局级后备干部、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建立干部成长档案,对年轻干部的基本信息、德才表现、作风建设等情况进行跟踪管理。按照“近期备用、中期强化、远期储备、梯次推进”全程贯穿的基本思路,瓦房店市已经初步建立了约400名后备干部、200名优秀年轻干部的人才储备。对参与挂职锻炼和重点培养的干部,建立了定期沟通了解机制,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谈心谈话、相关单位专题汇报等形式,全面掌握年轻干部的成长情况。同时,坚持“早用而不盲用,放手而不撒手”的原则,加强全程跟踪管理。对每一名新提拔使用的年轻干部,在上岗前都由市委相关领导与他们谈话。在年度班子测评中,专门对年轻干部的得票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全面了解其一年来各方面表现。对群众赞成票偏低、测评得分靠后的年轻干部,由市委组织部及时约谈,并监督其整改到位。(作者单位:瓦房店市委组织部)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宋美琪、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