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宁夏《共产党人》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抓好党建促进税收工作

李海富

2018年02月24日16:09    来源:共产党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为税务部门基层党组织围绕税收中心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税收指明了方向。

抓班子建设,增强党组织战斗力。全面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作为党组织书记,应始终注意发挥党组织“一班人”的作用,不搞“一言堂”、不摆“家长作风”,处理好与各委员之间的关系,发扬党内民主,增进班子团结和谐。凡是重大工作思路、重大经费开支使用都应经过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后作出决定。在税收工作中,严格按税收法规办事,禁止执法的随意性,提高税收工作的科学性和严肃性。坚持加强理论学习。带头坚持履行好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按月制定具体的学习计划和内容,坚持中心组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班子成员的政治理论素养,克服“本领恐慌、能力缺失”,提高驾驭工作的理论水平。努力构建和谐团结的班子集体。领导班子是一个集体,作为党组织书记,在“一班人”中处于核心地位,起着关键作用,负有第一责任。党组织书记要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自觉维护班子团结。在班子中鼓励大家活跃思维,尊重每个班子成员的意见,注重把握班子成员的性格和办事风格,加强工作沟通和情况交流,做到思想上互相信任、工作上互相配合、困难面前互相帮助、发现问题互相提醒,非原则问题互相谦让,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抓教育管理,增强党员队伍凝聚力。抓党建、带队伍是党组织书记的重要职责。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党组织书记要做到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上好党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把党课教育作为党员理论武装工作的长效机制,组织安排好各部门的理论学习时间,带头讲党课,形成从党总支书记到支部书记学理论、讲党课、写体会的好氛围,不断提高党员的党性观念。抓好党员学习。结合税收工作实际,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等学习活动,在学习内容上贴近税收工作和党性教育;在学习形式上走出机关,走群众路线,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企业、走向群众,在调查中学习,在服务中学习。如在辖区企业设立党建工作服务站,“七一”组织党员干部走进管辖业户,开展党建共建和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创新学习教育载体。建设文化道德长廊、廉政教育长廊、党员活动室、读书室和健身房等,在办税大厅窗口和各内设部门开展“文明单位”“党员示范岗”“巾帼文明示范岗”“服务标兵”等竞赛评比活动,开展“立足税收作贡献·我为党旗添光彩”主题演讲、“中国梦·党在我心中”经典诵读等活动,使党员在活动中受教育。

抓制度建设,增强制度执行力。靠制度管人管事是抓党建的一条成功经验。党组织书记要针对上级要求和单位特点制定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制订党总支工作制度,实行党总支委员分工负责制、党总支委员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务公开制度等,并将制度汇编成册,发至每位党员学习和遵守执行。通过制订一系列制度,提高党组织各项工作水平,规范各项税收工作运作程序,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落实党员述职述廉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求,促使党员自觉发挥在税收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提高责任担当意识。

抓党风廉政,增强纪律约束威慑力。时刻把握构建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具体内容,不断压实主体责任,深化作风建设,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做到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落实“两个责任”。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承诺书》《家庭助廉协议书》《税企廉政建设协议书》,立下“军令状”,明确自身职责。认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坚决反对“四风”问题。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抓好“放管服”,积极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服务纳税人,服务自治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党务公开工作制度。将党组织机构设置、领导班子分工、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党费缴纳情况等应该公开的党务内容,及时进行公示公开,听取党员意见,接受党员和群众的监督,促进党内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的有效落实。创新监督管理机制,实行“责任分工”。落实好班子分工负责制,实行“一把手”全盘负责,各分管领导具体落实,定期进行工作汇报,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做到班子成员之间互相交叉制约和监督,形成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做到管理不留死角,规范权力运行。

抓自身建设,增强带头人感染力。加强自身修养是磨砺品性、塑造人格的基本要求。一个人尤其是基层单位的“一把手”和党组织书记,能否做好工作,贯彻执行好上级党组织的各项决策部署,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身人格和思想的力量。为此,党组织书记一定要始终努力加强自身的党性修养和道德素质能力建设。在学习上注重加强理论武装,积极主动投身群众路线教育、“两学一做”等学教活动,努力做到在成绩面前不自满、矛盾面前不畏缩、困难面前不气馁、诱惑面前不变节。密切联系群众,坚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排群众之所忧,解群众之所难,利民便民,为民服务。在生活上切实强化内在约束,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保持头脑清醒,坚持严格自律。在思想上积极带头树立新风,带头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永葆思想上的先进性和道德上的纯洁性。在工作上促进本单位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风尚。在作风上自觉接受监督,既要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开展自我批评,又要坚持党性原则,勇于批评、阻止错误的思想和行为,带头打造“岗位铸就责任,党员高举旗帜,领导树立榜样”的党建形象和品牌。(作者单位:宁东地税局)

宁夏《共产党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宋美琪、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