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理事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召开 李锦斌白春礼讲话

吴林红 汪永安

2018年02月24日11:00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放百年眼光 汇省部合力 下好创新先手棋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科学中心

2月23日上午,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理事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在合肥召开。省委书记李锦斌、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李国英主持会议。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相里斌宣读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理事会成员名单,常务副省长邓向阳汇报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2017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18年重点工作安排,并与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签署安徽省和教育部支持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省领导陶明伦、宋国权、李和平,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陈左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出席会议。范恒山、余健分别代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出席会议并讲话,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外国专家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理事会成员单位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李锦斌强调,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是一项国家战略,必须放百年眼光,着力下好创新先手棋。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举全省之力推进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形成一批原创性科技成果、引领性平台成果、支撑性产业成果、示范性制度成果,扎实起步、开局良好。他强调,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任务,必须着力聚焦年度重点,全力推进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建设、大科学装置群建设、创新型产业发展、科技管理体制创新、合肥滨湖科学城规划建设等各项工作。他强调,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着力凝聚协同共建的强大合力,强化组织领导、政策支持和舆论引导,加快科学中心建设步伐,共同落实好国家战略,努力建成世界知名的创新高地。

白春礼强调,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安徽省与中国科学院共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中国科学院党组高度重视合肥科学中心的建设,专门成立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专项办,多次专题研究讨论、协调推进中心建设相关工作。他强调,未来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战略指引,充分发挥理事会的统筹协调作用,加强大科学装置群的顶层设计和前期谋划,着力提升创新能力和水平,产出更多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重大创新成果,以国家实验室筹建作为体制机制改革的突破口,不断加大科技体制改革力度,加快建设一支高水平创新队伍,切实推进各项建设任务落地见效。

李国英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理事成员单位要按照工作分工,细化目标任务,完善工作举措,切实抓好年度工作落实。省直各相关单位和合肥市要强化责任,积极作为,对议定工作逐项制定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确保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