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枝头结出致富果

2018年02月22日09:22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枝头结出致富果

“你瞧,我家去年6亩果园收入10万元,纯利润就有6万元,现在我家不仅摘了贫困帽,经济都快达小康了。”2月12日,家住吉县文城乡柏树村的脱贫户葛宏伟高兴地给记者算着账,饱经风霜的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

吉县地处山西省吕梁山南端,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使之成为苹果最佳优生区。经过30多年的发展,全县苹果种植面积达到28万亩,通过有机认证3.5万亩,成为我省首批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和当地农民稳定增收的支柱产业,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无公害苹果生产基地县。吉县苹果先后荣获首届全国农博会苹果类唯一金奖、第三届中国农博会名牌产品等称号。

多年来,吉县坚持不懈发展苹果产业,按照国际标准引入苹果生产管理。应国家质检总局邀请,美国、秘鲁、澳大利亚等国考察团先后对吉县果园和加工企业进行考察评估,疫情疫病防控体系和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均得到外方认可。

同时,该县还启动了“深度1+1”企地联动精准帮扶行动、“脱贫攻坚在行动”,极力促苹果提质增效。近3年整合涉农项目资金1亿元,集中投入到苹果园区建设上,在管理上,累计培训果农1.5万人次;在营销上,统一包装、品牌、宣传,成立了吉县电商协会,国内市场不断扩大,2017年1月,吉县苹果成功出口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在苹果深加工上,建立了苹果深加工园区,园区的山西达明一派食品有限公司开发的“零添加”益生菌发酵果蔬原浆产品为国内首创,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目前,在“红苹果+”的产业支撑带动下,吉县贫困人口已从2011年的2300元标准下的4.8万人,降至3026元标准下的7705人,降幅达83%,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从2011年的2428元,增长到2016年的4661元,年均增长13.9%。目前,4万贫困人口已实现脱贫。

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吉县苹果从过去的产量5万吨发展到现在的18万吨,产值从过去不足1亿元发展到现在的9亿元。而这些变化更多地显现在了像老葛这样靠“红苹果”致富的普通百姓身上。(记者 杜春春)

(责编:田少星、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