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吴英杰:把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坚决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

2018年02月22日12:50    来源:西藏日报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实施“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战略、推进乡村振兴首当其冲的重要阶段性任务,自治区党委始终高度重视。2月20日至21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先后来到林芝市巴宜区百巴镇和波密县古乡,实地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引领,倾注真感情、用足绣花功,扎实做好产业扶贫和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推动因地制宜精准扶贫,提高脱贫实效,确保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芝市委书记马升昌陪同调研。

新春的林芝市青山碧水,阳光明媚。行进在风景秀美的“西藏江南”,吴英杰的目光最关注的是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情况。巴宜区百巴镇折巴村和波密县古乡特色小城镇是两个规划中的“三岩”片区集中搬迁点,交通便利、气候宜人、资源丰富。吴英杰与当地群众和乡村干部亲切交谈。得知折巴村2017年人均收入11735元,村集体经济收入81.82万元;古乡小城镇已纳入自治区特色小城镇示范点,发展前景看好时,吴英杰十分高兴。他说,近年来,林芝市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一项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市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下一步,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确保林芝在脱贫攻坚中走在全区前列,并为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大局作出积极贡献。一要在精准上下功夫,正确处理好发挥优势和补齐短板的关系,处理好城镇就业和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着眼长远、敢闯敢试,因村施策,充分依托当地区位条件、气候特点、资源禀赋等优势,发挥援藏优势,进一步加大农牧业科技创新,引进种养大户、致富能手和规模种养企业到林芝创业兴业,大力发展藏香猪等高原特色产业,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鼓足群众钱袋子。二要正确处理好扶贫搬迁向城镇聚集和向生产资料富裕、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地区聚集的关系,深刻认识实施“三岩”片区整体易地扶贫搬迁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积极配合、全力支持,切实关心搬迁贫困群众,加强教育引导,帮助他们做好吃苦准备、克服实际困难,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用辛勤的汗水浇灌脱贫致富的梦想,使其变为触手可及的现实。三要发挥旅游业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 通过扶贫资金入股、支持就业创业等方式抓好旅游资源开发,督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让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产业链上尽快受益,让旅游红利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四要统筹用好驻村工作队掌握的办实事经费,合理设计产业扶持项目,帮助乡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动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五要进一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切实加强农牧区精神文明建设,更加彰显自然美、人文美,不断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六要夯实基层基础,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坚强组织,成为实施“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基层领导核心。七要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处理好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关系,教育引导群众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理性对待宗教,摒弃陈规陋习,用勤劳的双手过好当下幸福生活。八要聚焦问题,推进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严肃查处扶贫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微腐败问题,确保风清气正,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调研期间,吴英杰还看望慰问了自己的联系户,勉励他们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蒋翠莲 肖涛 陈跃军)

(责编:田少星、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