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美了乡村富了口袋乐了百姓——昌吉州实施“美丽乡村行动计划”纪实

2018年02月20日09:48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美了乡村富了口袋乐了百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昌吉回族自治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2016年启动“美丽乡村行动计划”,加强村庄建设、引领产业发展、强化环境整治、培育文明乡风,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全州已经初步建成40个“村庄美、村民富、村风好”的美丽村庄。

村庄美祖辈梦想入画来

在距离阜康市5公里处,有一个美丽的村庄——城关镇良繁中心村。一排排高大挺拔的树木,一幢幢布局整齐的二层小楼,宁静的村庄,洁白的雪野,构成一幅水粉画,让这个小村庄静谧迷人。

这几年,良繁中心村从居住环境改善入手,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村民根据自家情况报名,村里统一规划,市政府每平方米补助300元,市财政配套投资960万元,完成新建居民区上下水、集中供暖、地埋电缆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二层小别墅110套。

村民乔迁新居时,有些人把放鞭炮的地点选在了村委会,以表达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

2月4日,记者走进村民王希仁的宽敞小院,房子里,各类家电家具一应俱全,养的各种花儿争奇斗艳。

“以前住在老房子的时候,冬天要生火取暖,每天要掏灰,房子也被熏得黑黑的;下了雪还得上房扫雪,过几年还要给房子上房泥;冬天上厕所最头疼,娃娃解手回来直喊屁股冻得很。”王希仁满脸幸福地说:“现在我们住上了连城里人都羡慕的别墅,真是赶上好时代了!”

昌吉州各级党委、政府把美丽乡村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各县市多渠道筹措资金,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全州89个创建村共安排建设项目568个,去年完成投资9.46亿元。

按照“三边三化四治两改”要求,昌吉州以“两污”治理为重点,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14个乡镇、97个行政村配备了各类垃圾收储、转运设备,实现了生活垃圾有效治理。针对农村污水治理难题,各县市、乡镇认真研究制定方案,反复考察论证,积极推行模块化生物处理模式,避免了大规模集中处理方式存在的成本高、难度大、效果差等问题,农村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去年,吴晓萍从昌吉回族自治州政府机关退休后买了一辆小车,她就经常与朋友结伴到州内各县市特色乡镇、美丽乡村游览。在内地工作的儿女们私下里议论:“不逛内地名山海景,围着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家乡转,真不知道是怎么想的。”吴晓萍解释说:“现在家乡的农村太美了,内地也要去,可家门口的美景还没看够呐!”

村民富农家小院成“金钵”

晨雾中鸡鸣狗叫,夕阳里炊烟袅袅。依山傍水的木垒哈萨克自治县英格堡乡月亮地村历经百年,仍然保持着传统民居的原始风貌。

月亮地村始建于清末,是集传统民居、民俗、手工艺、自然景观文化为一体的中国传统村落,村里至今保存着一百多年前的“全框架木结构”拔廊房建筑群和传统民俗。

“以前月亮地村还是一个杂乱的村庄,那时村民建房处于无序状态,想怎么建就怎么建,河边到处散落着鸡舍、羊圈、牛棚。”英格堡乡副乡长李文翔说。

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月亮地村围绕传统村落的保护利用工作,拔廊房原封不动地保存,有些老房子还进行了抢救性修复,修旧如旧。土生土长的月亮地村村民李秀兰,把自家1914年建的老房子,改造成了“月亮人家”农家乐,房子保持着老宅的原貌格局:青瓦、黄黏土墙、木栅栏院墙,而房内宽带、供排水、水冲式卫生间、淋浴、标准化厨房一应俱全。李秀兰说:“现在,全村已有34户经营餐饮住宿,户均年收入6万元。”

昌吉州坚持规划先行、强化顶层设计,对美丽乡村建设科学规划。在规划指导下,全州农村道路硬化、民居改造、供排水等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已建成农村公路2115公里、安居富民房6069栋、定居兴牧房774栋;实施5个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惠及158个村8.78万人……

基础设施的完善,促进了昌吉州农村生产和资源开发,拓宽了农牧民致富路。农民从传统的种植、养殖向多元增收转变。去年,昌吉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240元,增加了800元。

村风好景美人美两相宜

昌吉州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把乡风文明真正融入农村、融入农民,使广大农村更具魅力。

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昌吉州在建设美丽乡村进程中,引导各乡村树立良好的民风、村风。逐步打造了一批乡村规划好、村庄面貌好、道路建设好、造林绿化好、环境卫生好、增收就业好、民族团结好、遵纪守法好的美丽村庄,构筑起各族群众诗意栖居的“希望田野”。

破陋习,讲文明,乡风文明之花在昌吉州农村开得更加璀璨。“现在好了,不管‘红事’‘白事’都有村里的理事会帮着张罗,抽啥烟、喝啥酒都有规定,我们的负担减轻了,给亲戚邻居也省了钱。”木垒县博斯塘乡博斯塘村村民纳孜木高兴地说。

村容村貌好了,基础设施强了,久违的乡村群众文体活动“重出江湖”。在昌吉市二六工镇下六工泉昌花儿新村,每周一期的百姓大舞台活动如约而至,村民们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该镇副镇长刘伽利说:“百姓大舞台就是为老百姓服务,让村民们成为主角,让草根明星唱响大舞台。同时,让农闲时节的老百姓有地方去、有事情做。”

“我们要在前两年实施‘美丽乡村行动计划’基础上,结合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要求,重新制定美丽新乡村建设标准,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昌吉州“美丽乡村”建设办公室负责人李宾舰表示,昌吉州正在各县市选择3个—5个村,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示范村,到2020年打造成乡村振兴的典型样板,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在全州推广。(记者/盖有军昌吉站记者/明文团)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