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运城向实体经济聚焦发力

实施三个发展计划 实现经济转型升级

2018年02月19日09:11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运城向实体经济聚焦发力

向实体经济聚焦发力,是转换增长动力、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步骤。2月13日,记者了解到,运城市通过实施“五五五”龙腾虎跃转型发展、“五小企业”创新创业和关爱在外务工人员等三个发展计划,全市的经济工作进一步热闹起来,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空前高涨,一个骨干带动、多元支撑、可持续发展的转型产业格局正在形成。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02.7亿元,同比增长8.9%,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9个百分点。尤其是信息技术产业、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20%的增速。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运城市委、市政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并确立了“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的发展战略。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运城市着眼破解影响发展的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总量性等矛盾和问题,聚焦实体经济,制定出台“三个发展计划”,全力推动产品更新换代、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做大做强。一是实施工业企业“五五五”转型发展计划(“龙腾虎跃”转型发展计划)。通过3-5年的努力,力争实现全市5户企业销售收入超100亿元,50户企业销售收入达到10亿元至1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500亿元,从而促进骨干企业迅速做大做强,实现运城工业振兴崛起。二是实施“五小企业”创新创业计划(“群星灿烂”育苗计划)。重点向“绿色小食品、传统小工艺、精细小制造、名优小作坊、新兴小电商”等“五小企业”发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实施在外务工人员关心关爱计划(“凤还巢”计划),加强对近60万名运城籍在外务工人员的服务和管理,吸引他们返乡创业兴业,助力家乡发展。

实体经济发展更是大运城建设的重要板块。2017年以来,运城市分别设立“三个发展计划”组织机构,明确责任分工,并系统研究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他们对入围“龙虎榜”培育名单的86家企业170个工业项目进行扶持,并重点支持建龙钢铁等一批产业层次高、带动能力强、发展势头好的项目,支持大运汽车、亚宝集团等一批具有较强科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企业。2017年,山西建龙、大运汽车的年销售收入突破百亿元大关。运城市还建成12个省级中小企业“双创基地”,培育孵化小微企业3491户,净增“小升规”企业35户,新增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带动全市经济进一步热闹起来。(记者 李宁波)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