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福建:新春“文艺下乡”忙 十九大精神暖基层

2018年02月18日13:2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福建:新春“文艺下乡”忙 十九大精神暖基层

17日晚上6点,在闽西连城县庙前镇,一场热热闹闹的“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芷溪花灯百灯会”开始彩排。从高处俯视,一盏盏装饰精美的花灯组成了一条灯光长龙,美不胜收。

主会场上,“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芷溪古村保护发展”“努力建设乡风文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新芷溪”等宣传十九大精神的标语格外惹人注目。“芷溪花灯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以往不同的是,我们今年特意围绕十九大报告关于乡村振兴的表述,在现场布置了几十条标语,让村民和游客在欣赏花灯的同时,能够对十九大精神加深理解。”活动策划者、芷溪古村保护发展协会秘书长杨育昌说。

记者从福建省委宣传部了解到,今年元旦春节期间,福建省宣传文化系统把上百场文艺小分队下基层、文化惠民活动提前向社会公布,做到每个乡镇至少开展一场活动,实现文化进万家活动全覆盖,让老百姓在欢歌笑语中了解十九大精神和党的惠民政策,营造浓浓的节日氛围。

在福建永安小陶镇上湖口村,村民们正在村文化活动中心门口的小操场上排练小品、歌舞等节目,充满着乡土趣味、自编自演的节目不时引来掌声和笑声。

71岁的村民刘兴钤告诉记者:“村里2013年就开始自筹自办‘农民春晚’。以前村里人过年回乡基本就是打牌喝酒,现在家家户户都有认识的亲戚上‘村晚’,都忙着排练节目,氛围好得很。”

永安市文体广电出版局局长厉艺告诉记者,去年春节期间,永安市共有50个村举办了“村晚”,呈现出父母同台、婆媳同台、夫妇同台、爷孙同台等演出场景。通过举办“村晚”,村民文化素质和文明程度得到提高,邻里更加和睦,社会更加和谐。在此基础上,永安连续两年通过村级海选节目,成功举办了纯农民演员的“永安市农民春节联欢晚会”。

在小陶镇五一村,村民们正在排练小话剧《51支鲜花》。这个话剧改编自十九大代表、五一村党支部书记许光园的事迹,以许光园进京参加十九大为背景,围绕着五一村产业调整、土地流转和农民贷款难等问题展开。

“这个节目把十九大对于‘三农’问题的精彩表述和五一村十几年来逐渐变富变强的历程结合起来,在村里排练的时候,不少村民都拍手称赞,说五一村的变化,就是党在基层凝聚力向心力增强的过程。”小陶镇文化站站长黄光棉说。

“老章给大家拜年啦!”春节期间,龙岩市新罗区西安街道西安社区党委书记章联生和社区干部一起到社区村民家里拜年,给大家带来一场场精彩的“脱口秀”表演,赢得满堂喝彩。

由新罗区委组织部牵头主办,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连续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章联生担任主播的《“章”口就来》网络直播党课栏目,自开播以来,就以风趣幽默、通俗易懂的语言风格和深入浅出、正能量满满的直播内容,吸引大批网友追捧。春节期间,老章也没闲着,继续利用入户走访慰问的间隙,在“线下”给社区居民带来精彩的文艺演出。

“热烈欢庆十九大,中国走进新时代;仙游人民跟党走,安居乐业真自在……”这是日前福建仙游一中教师何泉清带领“莆仙赞句开心社仙游分社”成员表演的场景。台上喊一句,台下一阵叫好声。莆田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前莆田文艺界围绕十九大精神,结合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快板、梆鼓、莆仙赞句等文艺形式,创作了许多文艺作品,节日期间在基层宣传演出,群众反响十分热烈。(新华社福州2月18日电 记者陈弘毅)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