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车俊:扎实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王国锋

2018年02月13日09:55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扎实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12日下午,十四届省委财经领导小组召开第3次会议。省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车俊强调,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站位、加强谋划,统筹做好资源要素保障等工作,扎实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确保“两个高水平”目标如期实现。

省长、领导小组副组长袁家军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有关省领导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省发改委、省国土资源厅、省环保厅、省国资委、省金融办、省能源局关于当前我省重大项目建设、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建设用地、环境、资金、能源等保障工作的汇报。领导小组进行了讨论。

车俊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发展焕发新活力、迈上新台阶。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推动形成一批有竞争力的大项、强项和长板;坚持创新引领,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和其他各方面创新,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坚持扬长补短,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充分发挥民营经济、中小企业、数字经济等方面的特色优势,牢牢抓住实体经济这一发展根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持系统统筹,各环节、各领域、各层面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的思想,一体建设、一体推进;坚持开放带动,以“一带一路”为统领,推动浙江经济与省外、海外浙江人经济良性互动,更好利用全球资源和市场,提高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国际竞争力。

车俊指出,要按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坚持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结合,深化资源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促进生产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流动,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要强化重大项目支撑,建立责任制,抓实标志性引领性好项目大项目,提高投入产出效益,发挥民间投资优势,最大限度激发民间投资潜力和创新活力。要推进国土空间布局优化,通过优化规划编修、指标安排、国土全域整治和政策导向,完善“亩均论英雄”政策,推广“标准地”制度,充分挖掘国土资源保障潜力。要保持环境保护工作力度不松劲,围绕抓好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和海洋生态环境污染问题的整改,做到打破坛坛罐罐、治危拆违、治水治土治气治废的势头不能减,促进产业改造提升的环保标准不能低。要更好发挥国资国企作用,积极推动国有企业提质增效、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不断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持续加强国有资产监管。要加快发展现代金融,坚持抓创新、调结构、重普惠、防风险,加快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大力发展新金融,积极推进“凤凰行动”,推广小微金融、农村金融试点经验,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要确保能源安全战略落实到位,服务好生产生活一线,不能超出能源消耗“双控”这条实线,坚决守住安全生产这个底线。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