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村路一通天地宽——喜看柳河县四清村新变化

2018年02月13日10:00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村路一通天地宽

“以前车进不来、粮卖不出去,咋能不穷?又哪敢想致富?如今村路通到了家门口,我们再不为卖粮难、出行难犯愁了,村里大变样,这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柳河县红石镇四清村村民杨俊良坐在热乎乎的炕上,对记者说出了因交通而受益的百姓心声。近年来,“四好农村路”建设给乡村带来了生机,便利的公路直达村里,带活了村里的生产经营;日渐成熟的恒温果窖,为村里开辟了新的致富渠道;崭新的路灯照亮了村里的各个角落;道路绿化、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停车场等项目,为曾经沉寂的小村庄注入了无限的发展活力。

柳河县红石镇四清村,共有在册贫困户55户137人,2015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仅为13万元,欠外债36.6万元,被列为县级重点帮扶村。2016年,柳河县交通运输局把打通四清村至303国道断头路作为发展村域经济、实现产业升级、增加集体收入的首要任务,当年10月20日,4.4公里水泥路按期建成通车,顺利打通了闭塞的四清村与外界的沟通与联系,昔日默默无闻的小山村霎时热闹起来。

2017年,针对四清村的产业特色,柳河县交通运输局新建了1.8公里直达采摘园的特色产业扶贫路,进一步促进了四清村特色产业的发展。“新修的村路连接303国道,来苹果采摘园采摘的游客越来越多了,全园年收入由30万元增加到50万元。”苹果采摘园园主房利军高兴地说。路通了,思路有了,办法也就多了。在房利军的带动下,四清村依托该果园项目,将有劳动能力或有耕地的30户贫困户吸纳进来,与其他有同样产业发展意向的农户共同注册成立了柳河县红石镇玫瑰红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利用耕地种植果树,入社农户达51户,形成了占地240亩、1万余棵果树的种植园。在果树没有产生经济效益之前,合作社指导贫困户在林下种植西瓜、土豆、白菜等经济作物,并利用合作社新建的冷库贮藏这些经济作物,在冬季出售。据测算,入社群众年人均可增收1500多元。

为了让每一个贫困户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致富战场,四清村将集体兴建的18座大棚全部承包给了贫困户,其中16栋冷棚种植草莓,另外2个暖棚种植食用菌。在第一书记带领下,该村积极探索中药材扶贫产业项目,组织成立了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将村里120亩机动地划做中草药试验田,与第三方合作引进“款冬花”药种签约种植,同时流转药用土地90亩,将其中80亩用于种植蒲公英,其余10亩用于其他药材种植。积极打造修正药业中草药种植基地和长白山特色中草药繁育基地。

在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和驻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为四清村进一步争取帮扶资金747万元,2017年村集体收入增长到41万元,不但还清了全部外债,还在2016年46户贫困家庭118人实现脱贫的基础上,让剩余的9户19人贫困家庭全部实现了脱贫。

2018年,四清村将进一步通过强化交通保障能力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在完成1400平方米停车场建设项目的基础上,在玫瑰红苹果采摘园单独修建一处小型果窖和一处烘干室,对苹果进行深加工,酿造苹果酒和制造苹果干,扩大农民经济合作社规模,增加经济合作种类,启动建设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利用网络把村里的苹果产品以及其他农副产品推向市场销售,吸纳更多的村民加入合作社,为更多的村民提供务工机会,增加村民收入,带动村民集体致富。(记者 赵赫)

(责编:田少星、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