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右玉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建设蹄疾步稳

2018年02月13日09:28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右玉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建设蹄疾步稳

2月8日,右玉杀虎口风景名胜区党委书记兼管委会主任王军芳正忙着和同煤集团朔州煤电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商讨杀虎口风景区旅游保护开发项目的开工建设事宜。据王军芳介绍,目前该旅游保护开发项目前期手续已申报完毕,有望于今年3月份开工建设。包括杀虎口项目在内,右玉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多个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开发区建设蹄疾步稳,扎实推进。

作为全国首家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右玉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建设受到省委领导的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专门制定出台32条措施支持开发区建设。为了对接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措施,右玉县制定出台了具体的对接举措,将每项支持措施的对接任务落实到相关县级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

以生态文化旅游作为开发区建设主题,国内并无先例。右玉借鉴其他先进地区经验,高起点规划开发区建设,取得良好开局。右玉县聘请专业规划机构,按照“多规合一”原则,全面开展《右玉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先后组织各级干部赴深圳大芬村、浙江安吉等地实地考察,学习当地先进经验,并与安吉县结成友好县。

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理顺体制机制非常关键。右玉县积极整合位于开发区境内的杀虎口风景名胜区、梁威工业园区等2个园区的管理机构和职责,以及南山旅游区的管理职能。同时,右玉县还编制完成了《右玉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实施方案》,探索建立了开发区与县政府投入收益分配机制,对开发区内原有企业所产生的财税收入,执行原有财政渠道。右玉县还积极推进开发区“三化三制”,讨论通过了相关人事管理和薪酬分配实施方案,开发区管委会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工作也已基本完成。

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是开发区发展的根本所在,右玉坚持全力招商引资与推进项目建设双管齐下。该县首先编制完成了《右玉县旅游重点项目策划》,重点包装了5个方面27个重点旅游项目,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目前,开发区已签约涉及生态文化旅游业项目10个,合同资金80.2亿元,包括右卫艺术粮仓二期工程、牛心孕璞花海景观、玉龙文体旅游产业园、杀虎口西口古道先期开发等在建项目正按照开发区的功能布局积极实施。与此同时,右玉县积极推进开发区市场化运作项目,成立了右玉县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并聘请专业评估公司对开发区内重点景区(景点)资产进行评估,划拨公司作为注册资本金,力争推动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融资方式多样化、运作方式市场化的新机制。(记者袁兆辉通讯员辛泰)

(责编:田少星、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