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推动十九大精神进课堂   

我省建成300余个高校思政课“名师示范课堂”

2018年02月12日15:48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推动十九大精神进课堂 我省建成300余个高校思政课“名师示范课堂”

为进一步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省委高教工委在全省高校开展了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名师示范课堂”建设专项工作,目前已建成300余个“名师示范课堂”。

近年来,省委高教工委结合陕西高教实际,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水平,涌现出一批特色鲜明、深受学生喜爱的思政课,如陕西师范大学为国家免费师范生开设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导读课、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老夏说课”、西北大学“思想者之家”、西安美术学院“一画一课”、西安音乐学院“寓教于乐,以乐化人”教学法等,广受学生欢迎。

在“名师示范课堂”建设中,省委高教工委要求各高校将“名师示范课堂”建设与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相结合、与网络思政教育相结合、与“课程思政”建设相结合,建设一批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名师示范课堂”。

目前,我省一批“名师示范课堂”教学效果显著。学生们表示:“这样的思政课我们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依托延安大学开发的旨在传承和弘扬延安精神的“小红专”网络思政微课堂,已在全省10所高校推广试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组织思政课教师和农林专业课教师建成“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与乡村振兴”示范课,通过“课程思政”的方式,探索“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有效路径。

长安大学立足学校交通学科优势,建设“我国交通强国战略与陕西交通发展的‘追赶超越’”示范课,采取“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行业专家”同上一堂思政课的方式,实现“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和“行业思政”的三维统一。西安邮电大学建成“8+1+5”模式“名师示范课堂”,激发了同学们的求知热情和创造欲望。同学们课前积极阅读老师所列的大量学习资料,充分准备课上发言提纲,课后组建团队制作思政课程微视频,获得了极大的参与感。(记者 吕扬)

(责编:田少星、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