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 陈求发主持并发言

刘立纲

2018年02月12日09:43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

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2月11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为主题,重点对照党章,对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精神,对照中央及省委要求,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陈求发主持会议并发言。

这次民主生活会是党的十九大之后,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的首次民主生活会,也是省人大换届选举之后,新一届常委会党组召开的首次民主生活会。为确保这次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开出新气象,会前,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通报了省人大常委会党组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2017年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

民主生活会上,受陈求发委托,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孙轶首先代表常委会党组进行对照检查。接下来,陈求发、孙轶、孙国相、张铁民、康捷、杨忠林、于言良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并互相开展批评。大家查摆问题不遮不掩、见人见事,整改措施方向明确、务实具体,相互批评真刀真枪、红脸出汗,经受了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经历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接受了一次触及灵魂的思想洗礼。

民主生活会后,陈求发发表讲话。他强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一以贯之地加强常委会党组建设特别是新时代“两个机关”建设,推动辽宁人大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一是要在强化政治建设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二是要在持之以恒反“四风”转作风上下功夫。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细则以及省人大常委会实施细则,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是要在深入调查研究上下功夫。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提高立法质量,增强监督实效,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四是要在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上下功夫。常委会党组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五个过硬”要求,对标看齐,完善自我,以上率下、以上带下。五是要在整改落实上下功夫。对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出来的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明确时限,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关林列席会议。(记者刘立纲)

(责编:田少星、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