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送“老三件”,不如送温暖进心窝

——干部状态看新风

王际凯

2018年02月11日13:31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送“老三件”,不如送温暖进心窝

春节慰问贫困户,什么方式合适?

面对这个问题,有的说,送米、送油、送慰问金,传统的“老三件”,实用。

扶贫干部赵锋在琢磨新的慰问方式。“送钱送物,可能会带来村民之间的攀比。”赵锋说,把物品送到家里,不如把温暖送进心里。

赵锋是十堰市郧阳区大柳乡黄龙庙村的驻村专职工作队长,他和另一名队员常玉,都来自郧阳区委宣传部。

黄龙庙村有216户居民,其中124户是贫困户。

2月8日,是北方的小年,室外温度-2℃。

一大早,赵锋和常玉就来到村委会,整理春联,“这是我们专门邀请区里的书法家写的,准备一一送到贫困户家里。”

上午10时,他俩带着春联,来到村民陈胜学家门口。喊了几声,屋里没人应答,倒是家里的小黄狗围着二人转了好几圈。

看到酿酒房里还堆着几堆酒糟,他俩二话不说,解开棉衣扣子,拿起铲子,就开始一铲接着一铲,把房内的酒糟铲到院子里晾晒。

铲着铲着,陈胜学夫妇骑摩托车回来了。

接过春联,陈胜学咧嘴笑了。

“去年,他们帮了大忙,这可比送再多的米和油都实在。”陈胜学的爱人柏华凤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去年,赵锋帮她推销了500多公斤小窖酒。

听说柏华凤准备再多种几亩白芨,赵锋说:“要把风险控制在可控范围内,一步步来,别把步子迈得太大。”听着赵锋的嘱咐,柏华凤点了点头。

上午11时许,赵锋和常玉来到村民聂光学家门口。这家人正在收拾着刚杀的猪,迎接打工回来的儿子、媳妇。

看到赵锋和常玉来了,69岁的聂光学一边接过他们手中的春联,一边留他们吃午饭。

饭桌上,赵锋端起自带的茶杯,以茶代酒祝聂光学一家新年新气象。

聂光学喜滋滋地,眼睛笑成了一条缝。“他们人真的很好,每次在我家吃饭都自己付钱,平时还帮我们搭手干活。”聂光学说,驻村工作队为村里做了不少事,治理河道、广电网络覆盖,村民都看在眼里。“接下来,还准备在村里组织成立高山蔬菜合作社,让更多贫困户走上致富路。”听到赵锋这番话,聂光学笑得更开心了。

郧阳区委组织部部长曾晓英说,该区正大力推行“三在三同”,扶贫队员岗位在村、阵地在村、责任在村,和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劳动,把工作做在平时,新春慰问也更注重精神沟通和交流,真正暖心窝。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