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石泰峰:精准务实 稳扎稳打 让脱贫成果经得起检验

马晓芳

2018年02月11日13:41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精准务实 稳扎稳打 让脱贫成果经得起检验

近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到固原市隆德县、原州区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底线任务,实事求是、精准务实、稳扎稳打,让脱贫成果经得起实践检验,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石泰峰先后来到隆德县温堡乡杨坡村、奠安乡景林村、陈靳乡新和村、杨河乡红旗村、观庄乡前庄村,原州区头营镇利民村、石羊村,走进农户家中、专业合作社、羊圈牛棚、蔬菜大棚、生产车间,与村干部探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发展村集体经济、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等工作,与致富带头人交流适应市场需求、加快产业发展的途径,与贫困群众算收入产出账,了解家庭经济来源、孩子上学、看病就医、吃水、取暖等情况,一对一研究脱贫之计。

石泰峰指出,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等重大部署,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自治区党委政府一号文件都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一系列好的政策措施,就是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石泰峰鼓励贫困群众,大家脱贫致富的信心要强、劲头要足,有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有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扶持,有各级组织和干部的帮助,在此基础上,大家相互帮、自己加油干,就能勤劳致富,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每到一处,石泰峰都反复叮嘱市县乡村干部,脱贫攻坚一定要实事求是、精准务实、稳扎稳打,一步一步走、一针一线“绣”,实而又实、细而又细,不能急于求成,不能降低标准,也不能人为拔高标准,更不能弄虚作假、以次充好,切实把产业发展好,把村庄建设美,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强。要坚持脱贫和富民一起抓,既要千方百计让贫困群众脱贫,也要想方设法让更多群众增收致富,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要面向市场,大力发展增收致富产业,立足当地优势,把特色种养业发展起来,把农村电商、乡村文化旅游产业搞起来,种什么、养什么、发展什么,都要按照市场规律办,让产业有市场前景,让产品有市场销路,防止增产不增收。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乡环境整治,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倡导社会新风尚,营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把乡村建设得更加美丽。

石泰峰强调,带领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基层党组织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要选好“两个带头人”,加强对农村党员的教育管理,加强对群众的技能培训,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要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建立农业合作组织,探索村集体+贫困户+其他群众的生产经营模式,提高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

自治区副主席、固原市市长马汉成参加调研。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