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国务院各部门牵头办理代表委员建议提案

11136件全部按时办结(在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

记者  刘志强

2018年02月10日09: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月9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新办新闻发言人袭艳春介绍,2017年国务院各部门牵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471件,政协委员提案3665件,分别占总数的89.4%、87.0%,已全部按时办结。人社部、交通部、工信部有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三部门办理情况。

  人社部:加强农民工欠薪治理

  岁末年初是农民工工资支付的集中时期,加强农民工欠薪治理也是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近年来关注的热点。

  去年人社部制订实施了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出台了“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在全国范围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并于近期公布了2018年第一批拖欠劳动报酬的典型案件。

  人社部副部长傅兴国介绍,2017年人社部出台的58项政策措施都得益于代表委员的建议和提案。

  针对全国人大重点督办的“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建议,人社部联合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的意见;针对代表委员提出的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建议提案,人社部成立了工作小组,基本完成了异地就医联网结算任务。截至2018年1月底,所有省份和统筹地区全部纳入全国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全国共计开通8672家跨省就医定点医疗机构,自启动以来累计通过国家平台结算20.21万人次,基金支付31.87亿元。

  交通部:推进网约车新规更好落地

  近年来,网约车监管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2017年有26位代表委员提出14件相关建议和提案。

  “到目前为止,已经有200个城市制定了适合本城市的政策,有66个城市已经广泛征求了意见,将适时出台相关政策,有50余家平台企业在不同城市获得了许可。”交通部副部长刘小明认为,总体上看,这些城市的落地意见都是因地制宜的,是在顶层设计框架之内的。据统计,到2017年底,各地已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23万多本,车辆运输证14万多本。

  2017年,代表委员同样十分关注共享单车监管问题,并就优化车辆投放、加强车辆停放管理、加强用户资金监管等提出许多建议。交通部和相关部门邀请多名代表委员共同研究制定政策,并最终出台了相关指导意见。

  “针对用户资金安全问题,我们在制度设计时提出了三种方案,一是鼓励信用免押金,二是采取‘即租即押、即退即还’,三是押金需设立专用账户。”刘小明表示,目前我国共出现了77家共享单车企业、投入了2300万辆共享单车、累计运送170亿人次,但其中已有20余家倒闭或者停止运营,“我们正在和人民银行、银监会加强调研,制定相应的资金监管措施和办法,确保用户资金安全。”

  工信部:加快制造强国建设

  2017年,工信部共办理议案、建议、提案1095件,实现按时办结率、沟通协商率、代表委员满意率三个百分之百。

  2017年,工信部对多位代表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进行了归纳整理,并从规划体系、部际协同、部省联动以及试点示范等方面推进有关工作:一是发布实施了《中国制造2025》11个配套规划,“1+X”政策体系基本形成;二是遴选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集中力量进行重点攻关;三是批复宁波等16个城市以及苏南五市等四个城市群,推进城市试点示范工作;四是制定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分省指南(2017)》,引导地方差异化发展。

  过去一年,代表委员们还围绕完善和稳定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扶持政策体系等积极建言献策。工信部于2017年联合发改委、科技部等印发《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出台《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还建立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的长效机制等。

  此外,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还直接或间接推动了中小微企业、军民融合、消费品工业等领域政策的出台完善。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10日 02 版)

(责编:孙爽、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