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百份工作简报不见了——干部状态看新风

周芳

2018年02月09日10:44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百份工作简报不见了

编者按

纠正“四风”、改进作风没有间歇期、没有休止符。

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第一刀”,正从文件印发、会议召开、调查研究等具体工作抓起,从学风、文风等细节抓起,带动各级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转作风改作风。

转作风,基层有哪些新探索?新春走访基层一线,本报推出《干部状态看新风》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2月8日一早,曾晓春的QQ信息此起彼伏。

有的发来送文化下乡的图片,有的发来扶贫工作队送温暖的文字稿……认真阅读后,她决定去补充采访扶贫工作队故事。“以前,哪有时间出去采访,每天编简报都忙不过来。”作为麻城市扶贫办宣传人员,曾晓春说她曾至少有一半的工作时间耗费在编简报上,每周一期4页纸的《扶贫简报》,“压力山大”。

麻城市精简简报的规定,“解放”了她。

同样如释重负的,还有麻城市住建局办公室主任林实。“住建系统20多家二级单位,自办简报的初衷是沟通信息,但办着办着就变成负担了。”林实坦言,简报每周一期,从A4纸扩张到A3纸,越办越厚,内容多为刷存在感的表扬信息。“简报满天飞,自己也就是个二传手。”林实说,编简报的日子,他每天忙于协调、审稿、送领导签批等,想下乡调研都挪不动脚。“编的人小心翼翼,看的人漫不经心。”“内容没深度,把想法当做法。”“报喜不报忧,报功不报过。”

8日上午,在麻城市纪委会议室,办简报的苦恼引起干部们的共鸣。

麻城市纪委常委夏曙黎说,高峰时期,麻城各级单位办的简报达100来份,有长期性的、有临时性的,每期印数不等。“市委公文交换站信箱,一天不取,就塞得满满当当,领导也没时间看。”

2014年起,麻城启动简报专项治理,规定市直各部门一律不办工作简报,市委、市政府各保留一份简报;今年,市政府的简报也精简了,全市只保留市委办的《麻城信息与调研》简报,而且不再印发纸版,只发电子版到全市的工作微信群。“数量少了,内容精了。”麻城市委办公室副主任郑峰说,《麻城信息与调研》侧重调查研究与情况反映,让简报成为工作参考。

点开电脑,查看这份简报的电子记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发现,简报刊登的深度调研内容涉及精准扶贫、电商进农村、房地产去库存、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等热点话题,反映的问题包括中小企业融资难、防汛短板、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敏感话题。

写问题直言不讳。如欠薪的,直指全市28个项目存在拖欠工资隐患。

简报减了,务实干事的风气浓了。

林实算了算,他们把省出来的时间用于下乡调研,去年至少去了12次。调研反映的城市排水问题报告,得到领导重视,推动了投资23亿元的护城河综合整治工程启动。“简报治理,有顽固性,要防止反弹变异。”麻城市龙池桥办事处书记訚中乐建议,各单位办的各种有简报性质的微信公众号也要精简提质。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