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张庆伟:提高思想认识坚定必胜信心 持续聚焦发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8年02月09日14:50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提高思想认识坚定必胜信心持续聚焦发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8日上午,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在哈尔滨召开。会议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关于脱贫攻坚工作一系列重要部署,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总结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重点任务。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省上下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好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打好脱贫攻坚战。

陆昊在会上讲话。陈海波、李海涛、王爱文、贾玉梅、孙东生、毕宝文、程志明、聂云凌、刘忻、赵雨森、张显友、马立群、庞达出席会议。

会议书面传达了汪洋同志在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传达了汪洋同志对我省脱贫攻坚工作的批示精神,通报了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和巡视巡查机构发现查处扶贫领域突出问题,部分单位书面汇报了脱贫攻坚进展情况,听取了省扶贫办《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和《2017年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和贫困县退出核查评估情况》的汇报。

在认真听取有关汇报和与会同志发言后,张庆伟指出,过去的一年,省委省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持问题导向,迅速整改提高,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增强产业扶贫能力,提升兜底保障水平,扎实推进驻村帮扶,形成大扶贫格局,突出扶贫领域执纪问责,扭转了被动局面,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奠定了重要基础。

张庆伟强调,要增强对脱贫攻坚极端重要性、艰巨性、紧迫性的再认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克服麻痹大意思想,拿出更大力度、更多力量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要提高脱贫质量,向深度重度贫困聚焦发力,解决好特困群体基本生活,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向产业扶贫和增强内生动力聚焦发力,发展带动能力强、增收可持续的好项目,让贫困户充分参与、真正受益,建立正向激励机制,调动贫困户自力更生脱贫积极性。向提高群众满意度聚焦发力,用心用情做好群众工作,确保脱贫攻坚全程精准、公平公正,让贫困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增强获得感,提高满意度。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形成帮扶合力,突出作风整顿,持续加大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惩处力度,扎扎实实做好今年脱贫攻坚工作。

陆昊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扶贫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针对性。既要抓好因病致贫等共性问题,还要着力解决工作作风跑粗,在兜底政策保障基础上,组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干起来。一要把干部作风、产业扶贫能力向下延伸,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坚持教育引导、有针对性地示范和实践培训、查处调整相结合。二要牢牢把握“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标准,既要正面部署工作,又要注重指导,及时纠正偏差,保证公平和可持续。三要集中力量解决难题。解决因病致贫要注重把在新农合基本报销费和住院治疗报销费之间的慢性病日常医疗负担控制在相对合理范围;解决饮水安全既要加大投入,也要加强对基层的指导督导;产业扶贫要通过调整种植结构、畜牧业、农村电商等在村里就近就便干起来;要通过信息化手段推动扶贫工作公开透明、接受监督;相关部门要针对难点问题特别是各种资金拨付有针对性制定政策措施。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民主党派、贫困县退出核查组、第三方评估组、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曹忠义王坤)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