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辽宁《党支部书记》

了解懂得才自信

尘粒

2018年02月09日09:39    来源:党支部书记

今日立春。早晨打开微信,不出意料,朋友圈已被“立春”的帖子霸屏。

其实,自从2016年“二十四节气”被联合国确定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每一个节气来临,与之相关的风俗、诗词、饮食等,都会在大大小小的媒体上被愉快地“捋一遍”。

杨是我的同学兼好友,北师大教授。作为中国申遗代表团成员之一,她全程参与了“二十四节气”的申遗。她说:“当大会主席在来自全世界121个国家的700多位与会者面前,庄重地宣布这一决议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不少国家的代表立刻离席来向我们表示祝贺。那一刻,我真正体会到什么是文化自信了……”

但她也说,不同的文化之间其实是没有可比性的,每一种文化都散发着独特的光芒,交相辉映才形成了整个人类文明的灿烂星空。画家陈丹青写过一个场景:1998年的一个早晨,旅居纽约的他乘地铁去画室,是首发站,上车后,人们纷纷翻开手中读物,有英文的、阿拉伯文的、法文的、西班牙文的……而他自己,则打开了中文版的《红楼梦》。正如鲁迅先生所说,“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也就是说,每个民族都应为自己独特的文化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就说咱中国,能贡献给这个世界的礼物太多了,古诗词、书法、国画、民乐、武术、戏曲、中医药……简直数不胜数。难道这些不能给我们足够的文化自信吗?

实际情况却是,缺少文化自信者大有人在。不自信,主要原因应是不了解不懂得,或只知皮毛一知半解。但凡是一种文化,都是需要学习的。学习才会了解,懂得才会欣赏。一位搞艺术的朋友曾和我说,多少年来,由于条件所限,从小到大,我们都缺少美学教育,极少观剧、看展、听艺术讲座,不但不会欣赏字画,听不懂戏曲音乐,甚至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都缺少审美眼光……是啊,如果都看不出好在哪里、美在哪里,何谈自信?

好在如今我们已经进入追求“美好生活”的新时代,是时候通过积极引导和大力推动,来全面加强文化建设来、增强文化自信了。如果大众普遍了解并能感知中华文化的妙处,文化自信还成问题吗? 

《党支部书记》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宋美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