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辽宁《党支部书记》

“今日主持我来当”

杨丹舟 赵梦琦

2018年02月09日09:36    来源:党支部书记

一个支部,一个书记,一份文件,这是大多数党员脑海里支部学习活动的组成元素。但是,浙江琦星电子有限公司党支部把这个固定模式打破了。

公司副董事长、党支部书记吴文俊,几乎每一天都忙着研发新产品及进行业务洽谈,但每月5日前后的支部活动他一次都没有落下。

“吴书记,你研发的是机器人自动化,支部难道也有个‘机器人’,能自动运行?”经常有人打趣他。

“我们支部开展了‘今日主持我来当’活动,每名党员都能当‘书记’,而且学习活动主持得都不错咧。”吴文俊总是这样回答。

轮值让普通党员当上支部“书记”

说起公司党支部的“轮值书记”制度,还得从党员管光灿说起。

管光灿清楚地记得,那是2016年3月5日的下午,因为支部学习安排在周末,他心里想着要回家,学习不专心,结果被书记当场点了名。“每一次支部活动我都是花了心血准备的,既然你们觉得没意思,以后你们轮流来当主持人,下回‘书记’就先从小管开始吧。”

“我当就我当!”管光灿是个好强的小伙子,会后,他跑到吴文俊的办公室道了歉,并表达了自己愿意当主持人的想法。

之后,管光灿经常上网下载学习资料,还偷偷地练起了讲课技巧。

当月的组织学习会,管光灿结合自己的技术专长,为支部党员上了一堂主题为“互联网+企业党建”的微党课,主持风格活泼,还经常蹦出一些英语单词和网络段子,支部里大多是80后、90后党员,学习会的氛围一下子就热烈起来。学习会结束前,他还通过微信群发起学习会满意度投票,然后去找吴文俊:“吴书记,我这可是全票满意呢!”

就这样,“今日主持我来当”活动就在公司党支部延续下来了,直至今日。

一场特殊的面试

从2017年1月开始,每天中午11点半,公司的广播就会准时开启,祝福和歌曲为公司职工的午餐增添了几分味道。这一做法源自当月的“轮值书记”。

“明天下午两点在公司五楼二号会议室开展党员集中活动,会议由我主持,请各位准时参加。”发会议通知时,石虹有些紧张,短短的一则信息改了又改,终于鼓起勇气在党员微信群上发布。

“希望这次面试能得到大家的认可。”石虹说。

把活动比作考试,这是为什么?原来,石虹是一名流动党员,正寻思着要把党组织关系从老家迁转过来。当她向公司党支部递交组织关系转入申请书时,吴文俊给她出了这样一个考题——当一天“党支部书记”。

如何得到大家的认可?从事人事管理工作6年多的石虹经常做面试考官,也深知“面试官”最想要的是什么。为此,她在生产车间、办公室做了调查,得知不少职工的业余生活比较匮乏,希望能多开展文娱活动。

“今天,除了学习之外,我还想替其他员工争取点福利。”主题党课结束之后,石虹抛出了自己的建议,“我觉得公司的广播室可以试行点歌台模式,节目时间设在中午,时长20分钟,刚好是吃饭休息的时间,既不耽误工作,又能放松心情,大家觉得可行吗?”石虹的建议得到了在座党员的一致认可。

会后,党支部将这个创意上报公司,石虹也顺利通过了“面试”,成了公司党支部的新成员。

“设计宅”变身“技改达人”

刘冰,公司设计研发部的党员,性格有些内向,虽然一次支部学习都没落下,但同事们谈起他来,总是说印象不深,表现一般。

“这是我第一次上台主持,有点紧张,我想利用这次机会,给公司生产提一个小建议……”一开始,刘冰有点忐忑,但当他拿出笔记本电脑、工具箱时,神情立即专注起来,“我觉得我们这款电子控制系统产品在设计上还有一点缺陷,结构上还可以再优化……”

“小刘,你这套设计做了多久啊?”在生产部工作的党员看得目瞪口呆。

“两个多月,下班在家没事慢慢琢磨的,设计还不太成熟。”刘冰露出了鲜有的笑容。

党支部将刘冰的这套设计提交给生产部进行试验,结果是这套设计可立即投入生产。公司仅从生产外观这一项上,就节约成本上百万元。设计还获得公司2016年度“金点子”奖,刘冰拿到了2万元奖励,成了公司的名人。“这多亏了吴书记让你上台,不然你可没机会搞这场‘新产品发布会’。”有的党员打趣道。

“支部的学习氛围活跃了,党员的素质能力提升了,我肩上的担子也变轻了,这不是一举三得嘛!”如今的吴文俊正集中精力调试工业机器人零部件,为他的“机器换人”事业努力着。

《党支部书记》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宋美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