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辽宁《党支部书记》

“黑玫瑰”束红英

何鸿飞

2018年02月09日09:15    来源:党支部书记

她一头短发,精干利落,皮肤黝黑,目光坚毅,说话办事从不拖泥带水,总是精神抖擞,瘦削的身子里仿佛永远有使不完的劲儿。从区直机关到街道再到社区,现任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滨湖世纪社区党支部书记束红英的岗位似乎“步步走低”。然而,正是这样一步步“下沉基层”的履历,让她跟老百姓处得格外亲、贴得格外近。

勇探新路的“女旗手”

一个初创型社区,成立仅五年多时间,竟揽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等14项国家级荣誉,“网络精神文明建设”“三社联动”等工作更是被中央部委点名作经验交流。

2012年12月,合肥首个街道级大社区——滨湖世纪社区正式成立。“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44岁的束红英正是这列高速运行的“滨湖世纪号”的领头人。束红英从社区的服务中心主任到党委书记,参与见证了这个“超级社区”成长的每一步。

接手一个拥有13万多“新市民”的超级新社区,束红英肩负着街居体制改革的重任。她的心情很复杂,既对准备“撸起袖子”大干一场充满期待,又不得不为眼前的困惑、迷茫而整夜睡不着觉。新社区如何在体制机制设计方面突出扁平精简高效?如何降低行政成本、增加社会资本?如何实现基层党建对社会治理的有效引领?……这些问题迫使她必须带领社区“两委”班子迅速破题。“只有将体制机制的‘第一粒纽扣’扣好、只有将基层党建的红线穿好,才能为后续的社区治理铺平道路、搭好载体。”心思敏锐的束红英迅速从纷繁复杂的工作中抽丝剥茧,抓住了核心和关键。

束红英创造性地提出“六好”工作法,即把好脉、领好航、织好网、对好标、办好事、育好人。针对“六好”工作法,她把党组织建到网格上、楼栋里、农贸市场中,响亮地喊出“党组织对群众有求必应,群众对党组织一呼百应”。束红英给居住在社区的党员寄送“红色家书”,支持党员骨干组建“红色帮客”志愿服务队,号召驻地单位党组织认领社区党员的“红色创投”服务项目,鼓励文化社团创作“红色节目”……来过滨湖世纪社区的人都明显地感到,这里到处充满正能量。

束红英探索创办全国首家“社区治理学院”,为社区工作人员、居民骨干、公益项目负责人提供学习充电的平台;在全国率先尝试由属地小区居民骨干选举产生居委会成员,推行“社工介入”计划,让专业社工引领居民开展自治……束红英将一系列“润物细无声”的举措融入社区日常管理的每一个细节中,奏出社区“共治、自治、善治”的交响乐章。

敢于碰硬的“黑玫瑰”

女儿身段男儿心。“她身上有种不服输的特质,行事雷厉风行,有勇有谋。”与束红英共事过的人这样评价她。

2012年4月,束红英主动要求到基层历练。她在大街小巷巡查,扎根老旧小区、农贸市场,与各色人群打交道。丰富的经历锤炼了她不服输、争一流、敢啃硬骨头的坚毅品质,日晒风吹下皮肤越发黝黑的她被居民亲切地称为“黑玫瑰”。

滨湖世纪社区13万多居民中80%以上为非合肥本地市民。面对一座现代化新城,如何构建和谐有序的城市生活新秩序,让社区里的居民安居乐业,这是束红英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2013年,刚到滨湖世纪社区就职的束红英就面临着新社区开局“第一仗”:打击传销。那时,社区里发生了上百起传销分子大规模聚集、闹事等事件。束红英始终带头冲在一线,曾受到传销人员的言语威胁和跟踪蹲守。果敢的她没有半点退缩和畏惧,带领大家顶住压力,坚持打防并举、园区固守、源头治理相结合,不断创新出租房管理和打击传销工作新模式。

束红英的担当赢得了居民的信任,他们从当初的观望到纷纷站出来支持她,主动巡查出租房、举报嫌疑人、当义务宣传员。束红英带领居民打了一场“新时期的人民战争”,历时两年完善了社区内租房管理制度,赶走了传销分子,打击传销经验在全市推广。

“要想群众信服你,就得在群众关注的重大问题上豁得出、挺得住,用担责履职的实际行动说话。”束红英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18年,她将目光瞄向位于社区内合肥市面积最大、产权关系最复杂、民生关注度最高的万国农贸市场,把它作为自己的“一号课题”,立志打造城市文明新窗口。

一呼百应的“领路人”

扎根基层,如果没有群众的一呼百应,束红英很难想象自己会面临怎样的困境。

“我们社区有3000余名党员,2000多名核心志愿者,他们分布在各个网格、小区和楼栋里,是社区治理的中坚和骨干。”如今,社区里除了行政事务,多数公益项目和活动都由居民骨干、社区领袖担纲,而束红英是发现这些中坚和骨干的“伯乐”。她三次登门请出了有管理和教育工作经历的老党员负责社区老年大学的筹建和运营;她鼓励宋云桂、黄子凤等“全职妈妈”成功竞选为居委会主任;她诚恳邀请领导经验丰富的退休老干部江炳安担任社区共治理事会的秘书长……原本“隐身”的能人就这样活跃在社区的舞台上了。

引导服务项目放手交由社区骨干运转,作为党委书记的束红英并没有闲着,“社区要负责搭建平台、链接资源、协调关系、指导评估”。在社区的QQ群里,晚上11点还经常能看到她在询问某一个项目的进展情况。

社区党委如何能与群众心贴心?束红英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只有把群众的小事当作社区的大事来解决,群众才会把社区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与社区拧成一股绳。

社区内困难群众的生活一直令束红英牵肠挂肚。2016年7月,春融苑小区居民焦凤华的爱人患血癌去世,留下她和两个孩子相依为命。得知焦凤华家里的变故,束红英带着居委会成员主动到焦凤华家,开展“一对一”帮扶,并帮助她找到工作,补贴家用。“是束书记在我最艰难的时候,让我重新找到了生活的目标。”焦凤华感激地说。

心系基层的“宣讲员”

2017年,束红英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她说:“作为一名基层社区党委书记,我身后站着一群最可爱、最朴实的老百姓,是他们的鼓励鞭策着我不断前行,我一定不负众望,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我要把基层百姓的心声带上十九大的舞台。”

从北京回来后,束红英顾不上休息,迅速从“参会”状态进入“宣讲”状态,向群众讲述自己在党的十九大上的见闻。束红英说,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论述、新要求,为抓好基层党建、推进社区治理提供了明确的方向。

2017年10月27日,滨湖世纪社区四楼的大会议室里座无虚席。这是束红英的第一场宣讲会,130多位社区居民齐聚一堂,他们中有社区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还有居委会成员、社会组织负责人。围绕基层党建创新和社区服务模式,很多人向束红英提问。梁平是社区内社会组织“公益坊”的负责人,他非常关注十九大后社区内社会组织工作有何规划。作为“滨湖帮客”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张明珠则更关注社区内志愿服务制度和诚信制度建设的问题……通过互动的方式,束红英用最真诚的态度一一回答百姓关切的问题。

宣讲会上还有一支名为“圆梦”的百姓宣讲团,这个团队由7名党员组成,洪德泉就是其中一员。“作为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退休老党员,我要坚持做到‘退休不褪色,永葆最初心’,我有义务、有责任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小区、每一栋楼,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社区的每个角落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参加完束红英代表的宣讲会后,洪德泉和其他几位团员深入社区宣讲,希望让更多居民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针对具体的问题,我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相关精神给大家讲解,这样一方面能解答他们的疑惑,另一方面也能让他们在社区工作更安心、更有动力。”束红英说,“以前,居民遇到问题习惯于打市长热线、网络曝光,现在,居民遇到问题,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我们党支部,有困难也立刻寻求党组织的帮助。”束红英感慨地说,在基层抓好党建,就能抓好一切。解决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组织起来才有力量,凝聚起来才有活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明确了新任务,提出了新要求。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我会把基层党建这项工作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不断务实创新,强核心、聚民心,以落地有声的‘有求必应’,回应百姓对我的‘一呼百应’。”束红英接下来还将举办一系列宣讲会,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给社区的每个支部、每个党员和广大群众,汇聚起基层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强大合力。

《党支部书记》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宋美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