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林铎:抓实“一户一策” 下足“绣花”功夫 全力以赴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宋振峰

2018年02月08日09:54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抓实“一户一策” 下足“绣花”功夫

 

2月5日至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赴庆阳市、平凉市调研脱贫攻坚工作。记者 宋振峰

2月5日至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赴庆阳市、平凉市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抓实“一户一策”脱贫措施,真正下足“绣花”功夫,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地抓好到户到人帮扶,以敢死拼命的精神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在庆阳市,林铎走进华池县悦乐镇新堡村、城壕镇定汉村、南梁镇荔园堡村,察看贫困户住房饮水、防寒取暖、产业发展等情况,询问强农惠农政策、扶贫帮扶措施落实得怎么样。不打招呼,随机入户,林铎深入镇原县南川乡桃园村、新城镇东庄村,检查“一户一策”落实情况,与贫困户亲切交谈,一对一谋划脱贫之计。

产业扶贫是贫困群众持续稳定脱贫的治本之策。林铎来到位于平凉市崆峒区的平凉海升超越现代农业智能温室,以及静宁县灵芝乡车李村、东庄村,调研特色种植业、规模养殖业以及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促农增收等情况。在东庄村,他与基层干部和贫困户亲切座谈,听取帮扶和脱贫情况介绍,勉励大家坚定三年攻坚的信心,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林铎指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只剩不到3年的时间了。要增强“四个意识”,主动扛起政治责任,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发出三年攻坚的强烈信号,让每个贫困户都知晓三年攻坚的脱贫目标,让每一个人都积极行动起来,一起努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坚决不拖全国的后腿。

林铎强调,一户一本账,各家不一样。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必须坚持一户一个方案、一户一个策略,只有这样才能一步一步做、一针一线“绣”。要在“一户一策”上下实功夫和细功夫,认真对标“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面对面与贫困户沟通商量,分析贫困原因,理清脱贫思路,倒排时间节点算收入账,因地制宜、因户因人而异确定具体帮扶举措,制定实在管用的脱贫计划,种什么、养什么、享受哪些惠农政策,都要一清二楚,用什么办法、采取什么措施,都要有详尽具体的描述,力戒形式主义。要重点抓好产业扶贫,着力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社,建立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持续稳定脱贫。县乡领导干部要带头入户掌握第一手情况,传导工作压力,以严实作风抓好责任落实和督促检查,推动“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落地见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王嘉毅一同调研。省政协副主席、平凉市委书记郭承录,省政协副主席、庆阳市委书记贠建民分别陪同调研。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