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李强:城市安全须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中

谈燕

2018年02月08日08:40    来源:解放日报

强化问题意识

做任何工作都要有问题意识,城市安全工作尤其如此。必须紧盯问题,防范为先、防范为要。要始终紧盯重点领域,细而又细地做好安全保障各项工作

强化技术支撑

要充分运用先进技术治理城市。通过建立大数据中心,整合贯通政府部门数据的采集、管理、应用和安全工作

强化依法治理

城市治理根本靠法治,要综合运用好各种法律、法规和规章,加快完善调整相关地方性法规和规章。要依法严格管理,把牢每一个环节、每一道关口

强化社会参与

城市安全需要全市共同参与,形成合力。要加强群防群治,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完善问题发现机制

新春佳节临近之际,市委书记李强昨天下午就城市运行安全综合治理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超大城市安全工作至关重要,必须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中。全市各部门、各地区、各单位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强化依法治理、强化技术支撑、强化社会参与,全力做好城市安全各项工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坚强保障。

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底线。继去年年底实地调研本市轨道交通站点安全运行保障情况后,李强昨天下午又来到申通地铁集团建设监控中心和运营指挥调度中心,察看轨交工程建设远程监控运转情况,听取轨交路网运行以及安全管理工作汇报,详细询问工程建设前期风险评估、重点区域实时监控等工作。他说,轨道交通建设和运营首要任务是安全,必须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在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李强听取智慧公安建设推进情况介绍,深入了解从传统指挥向智慧指挥转型升级的创新探索,叮嘱负责同志要进一步提升运用新技术的能力,通过技术的应用集成,切实做强做实“城市大脑”,不断提高管理水平。要及时推广成功经验和现代技术,为保障城市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随后,李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市公安局、市综治办、市安监局、市城管执法局、市消防局关于城市运行安全综合治理有关工作汇报。李强不时询问,认真记录,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同与会同志进行深入讨论。他说,全市广大公安干警和相关管理执法人员为守护城市安全尽心尽责,付出艰辛努力,向大家表示慰问和感谢。

“做任何工作都要有问题意识,城市安全工作尤其如此。”李强强调,必须紧盯问题,防范为先、防范为要。各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加强预警和隐患排查。社会面安全要特别关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好应对预案,及时应对处置;城市运行和生产安全要从轻微事故、未遂先兆等入手,加强排查,及时整改,督促解决。要始终紧盯重点领域,细而又细地做好安全保障各项工作。

李强强调,城市治理根本靠法治,要综合运用好各种法律、法规和规章,加快完善调整相关地方性法规和规章。要依法严格管理,把牢每一个环节、每一道关口。要严格落实政府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切实增强企业重视安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李强强调,要充分运用先进技术治理城市。通过建立大数据中心,整合贯通政府部门数据的采集、管理、应用和安全工作,强化数据共享和协同应用。要建好“神经元系统”,实现感知全覆盖,为建设“城市大脑”奠定坚实基础。要提高智能化管理效能,真正管出成效、增进安全。

李强强调,城市安全需要全市共同参与,形成合力。要加强群防群治,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完善问题发现机制。要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广泛开展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提高市民参与城市安全日常管理、发现安全隐患问题以及应急逃生自救能力。

市领导陈寅、诸葛宇杰、时光辉、龚道安参加调研。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