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银川出台干部任前三项告知制度 严防一把手责任面前“犯糊涂”

2018年02月07日13:2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严防一把手责任面前“犯糊涂”

近日,银川市委组织部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制定《银川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任前经济责任、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安全生产责任告知办法》,实行一把手任前三项责任“打包”书面告知,前移责任监督关口,明确责任主体,早打“预防针”,严防责任面前“犯糊涂”。

《办法》规定,告知对象主要包括新任(转任)的银川市及县(市、区)各级党政工作部门、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的正职领导或主持工作的副职领导干部以及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的主要领导等一把手。任前以书面形式告知任期责任,提醒督促一把手强化责任意识,严格遵守财经、廉洁自律等规定,履行经济责任、党风廉政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等职责,严防新任一把手对新单位责任内容不清、责任意识不强、履职尽责不到位的“糊涂症”。

该市根据党政干部和国有企业等不同特点,分类制定责任清单,细化责任内容,精准告知领导干部任期内应当履行的经济、生态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等责任,防止不同行业责任内容雷同“眉毛胡子一把抓”的“糊涂症”。

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主要领导经济责任清单均为6大类21小条,除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等共性的责任外,行政事业单位主要领导责任内容侧重于履行公共职能和有关经济活动中应当履行职责、义务以及真实性、合规性、合法性、效益性等;国有企业主要领导则侧重于企业经营活动的合规性、合法性、真实性以及企业的资产质量、负债状况、经营收益上缴等责任履行。

有关行政事业单位主要领导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分为10个方面内容,侧重于党政一把手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职能履行和监督职责落实情况,主要包括贯彻执行环保法律法规情况和落实国家关于结构调整、节能减排、生态环境保护、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资源节约利用等政策情况,履行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机制情况,贯彻执行环保相关方针政策所采取的决策措施及取得效果,生态环保约束性指标、环保目标责任制完成情况等。国有企业主要领导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为7个方面内容,侧重于生产经营活动中落实环保政策措施情况,主要包括将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纳入企业发展战略情况,企业生产期间无发生重大环境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情况,贯彻执行环保相关方针政策所采取的决策措施及取得的效果,生态环境保护预警机制建立和执行情况等。

有关行政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安全生产责任清单为6个方面内容,主要侧重于政府在安全生产方面职能履行和监督职责落实情况;国有企业主要领导安全生产责任清单也为6个方面内容,主要侧重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对安全生产制度和责任的执行、落实情况。

责任告知书内容由银川市委组织部会同银川市审计局、环境保护局、安全生产监管局等相关部门,根据经济责任等有关规定及工作要求制定,并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具体操作中,由各级组织部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在与新任(转任)领导干部进行任职谈话时,以书面形式告知领导干部三项责任,由领导干部签署任前责任告知书,由有关部门留档保存,并负责跟踪监督,形成组织部门牵头、各职能部门负责、领导干部个人承诺的联动方式。 (通讯员 银组轩)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