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楼阳生:在服务乡村振兴中实现农谷建设突破性进展

2018年02月07日08:08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楼阳生在山西农谷现场办公时强调 在服务乡村振兴中实现农谷建设突破性进展

2月5日下午,省长楼阳生赴太谷县就贯彻中央1号文件、落实省“两会”部署、加快农谷建设进行现场办公。他要求,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勇担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光荣使命,做好科技创新和深化改革两篇大文章,加快推动农谷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省领导陈永奇、谢红参加调研。

楼阳生高度重视农谷建设,多次调研指导,主持研究决策,狠抓政策落地。山西农谷2017年4月12日挂牌以来,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基础框架初步形成,创新要素加快集聚,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基本实现了“一年见雏形”的目标。立春时节,万象更新。位于太谷县范村镇的田森集团番茄小镇项目正在紧张施工,全环境智能控制玻璃温室一期工程初见轮廓。楼阳生察看施工现场,了解项目规划、引资引智引技、功能食品加工等情况,与西班牙专家亲切交流,叮嘱企业负责人不仅要注重发展规模的体量,还要追求更高的科技含量、更强的带动力量。山西巨鑫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是政校企合作、产学研一体的标杆项目。楼阳生实地考察了育苗日光温室、草莓试验棚和园艺植物脱毒快繁工程研究中心,询问企业院所合作模式,听取科研成果介绍。从澳大利亚引进的尚勇进博士高度赞誉农谷建设带来的勃勃生机。得知他合同期满后主动要求长期留下来成为“农谷一员”,楼阳生十分高兴。他说,科技创新是农谷建设的核心和灵魂,必须下大力筑良巢,吸引更多的海内外创新型人才投身农谷建设。

随后,楼阳生主持召开会议,听取农谷建设情况汇报,省农业厅、科技厅、财政厅、国土厅、金融办等部门提出意见建议,现场研究解决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申报、“三农”改革论坛申办及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支持、项目布局等问题。他指出,党的十九大奏响了乡村振兴的号角,这赋予农谷新的历史使命,也为农谷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新时代山西农谷大有可为。

楼阳生强调,今年是农谷建设的关键之年。省领导小组要加强工作指导,晋中市、太谷县和农谷管委会要切实发挥主体作用,山西农大、省农科院要发挥优势、深度参与,省直相关部门要加大支持力度,合力推动农谷建设在十个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是加快功能农业(食品)研究院、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试验示范基地等建设,在平台打造上取得新突破。二是聚焦功能食品和功能农业,在产品开发上取得新突破。三是着力引进一批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在项目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四是深入推进一二三产融合、产学研融合、城乡融合及产业化智能化融合,在融合发展上取得新突破。五是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在农村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六是围绕功能布局、产业承载、公共服务等,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在园区建设上取得新突破。七是创新“一城三园五区”建设机制,在农谷、大学城、农科院一体化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八是以国际视野、国家标准建设开发,在品牌塑造上取得新突破。九是大力积聚高端人才、科研团队,在人才引进上取得新突破。十是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全面提升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在辐射带动上取得新突破,示范引领全省乡村振兴。(记者张巨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